美刊:以现在势头中国海军2030年就能匹敌美海军

2017年05月08日 07: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国应担忧中国航母吗?美刊称中国海军2030年可匹敌美军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日刊发瑞安·皮克雷尔的文章《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准备好了:美国应该担忧吗?》称,中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4月26日正式下水。

  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从苏联时期旧舰改装而成的辽宁舰,2012年正式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现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第二艘、国产首艘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下水。

  这艘航母被称为001A型航母,预计将在2020年投入使用。中国仍需要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尽管这艘航母距离实际投入使用还很遥远,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下水仪式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此前发表的声明中解释说,航空母舰仍然是作战能力最强、最有价值的海上平台。

  中国的航母与美国的航母不能相提并论,但却能给中国带来其亚洲邻国所缺乏的投射能力。航母是力量的象征。

  位于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说:“中国通过每一艘新航母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邻国中没有一个国家能与其匹敌。”

  中国的最终目标是能够把一支蓝水海军投入战场,并且能够像美国那样投射兵力,一些观察人士推测中国正在按这个设想以很快的速度发展。

  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博士对中国海军的发展有细致的了解,他对记者说:“中国的造船业正蓄势待发,要在2020年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打造成世界第二大海军——而且如果能维持现在的势头——要在2030年把中国海军打造成一支整体上从量甚至是质都能与(美国海军)匹敌的海军。”

  中国的军事专家们认为中国的航空母舰发展计划将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军事评论员说,中国需要多个大规模作战平台以应对威胁,这里所指的不仅是一艘或两艘航母。中国海军正在向核动力航母的方向发展,核动力航母将具有更大吨位和更强的作战能力。

  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与多个国家有领土争端,中国在这两个地区都需要部署航母战斗群。有中国军事专家建议在这两个区域起码要各部署3艘航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