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大学教军人中文 为印军在藏南刺探情报服务

2017年05月06日 09:1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度一大学教军人中文 为印军在边境地区刺探情报服务

  [观察者网 编译报道]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士兵将在大学通过学习中文加强对中国的了解。位于印度西孟加拉邦的维斯瓦·巴拉蒂大学(Visva-Bharati University)最近开设了一个证书级别的课程,旨在使印度士兵能够熟练掌握中文。但是,印度士兵掌握中文做什么用呢?有的印度媒体认为,这是为了增进两国了解,促进友谊;但也有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军方人士的话说,这是为了更方便地在中印边境地区搜集情报。

中印军人在边境地区交流中印军人在边境地区交流

  《印度经济时报》防务频道5月2日报道称,这所大学的“中国学院”受委托向士兵教授中文。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副校长斯瓦潘·库马尔·杜塔(Swapan Kumar Dutta)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时说:“这是一项最近开始的中文(普通话)证书课程,今年已经有25名陆军人员入读这一课程。”

  他说:“为了丰富陆军人员的精神世界,中国学院的教师所传授的课程将向他们介绍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和两国之间长达数世纪的往来关系。”

  他说,入学资格标准与注册参加这项课程的普通学生一样。他说,这一课程目前在陆军机构进行教学,因为陆军人员在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校园中参加中国学院的课程不太可行。

印度军人在学习印度军人在学习

  杜塔说,中国学院自193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印度提高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因此,“不应孤立地看待这一证书课程,而应将其视为一个已经持续了80年的文化交流过程的一部分”。

  但是,印度大学允许印度现役军人学习中文,目的仅仅是为了增进两国了解吗?

  据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4月28日报道称,印度军方此举是为了让印度士兵在中印边境地区更方便地搜集情报。

  “在印中边境地区,尤其在阿鲁纳恰尔邦(即印度非法占领的我藏南地区),我们需要印度士兵也能理解中文,以便搜集情报。”一名印军东部军区的官员说。

  因此,印度军方向中国学院寻求帮助。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副校长杜塔说:“这是中国学院第一次为军方授课。我们已经接受了他们的提议,并且为士兵们开设一年制的课程。”中国学院的教师将前往军营,每年为大约125名士兵授课。

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副校长斯瓦潘·库马尔·杜塔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副校长斯瓦潘·库马尔·杜塔

  此前,在德里的外国语学院曾为一些军官做过中文培训,但印度军方认为这远远不够。

  “我们希望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老师们能够细致地为我们教授中文,包括各种方言。”这名军官说。

  这一动作是在莫迪提出“东向政策”(Act East Policy)的背景下进行的,《加尔各答电讯报》称,该政策的目的是要让印度在区域地缘政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抵消中国在印度邻国的影响。

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中国学院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中国学院

  另外,一名维斯瓦·巴拉蒂大学的高级官员说:“1937年中国学院设立的目的是要加强印中两国的友谊,而现在,该学院的目的则成了对抗中国。这真是一个明显的变化。”

  维斯瓦·巴拉蒂大学,又称印度国际大学,1921年由印度著名文学家泰戈尔创建,当年起就开设汉语系。1937年成立了中国学院并由谭云山主持工作至1970年代,中国学院现有本科及硕士研究生160多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