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朝核问题令日本不安 担忧美改变钓鱼岛政策

2017年05月05日 18: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监137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日媒称,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为遏制朝鲜而倾向于依靠中国,日方开始出现警惕情绪。若中国应美国要求行使其影响力,美国是否会采取对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也不闻不问的政策,日方似乎有所不安。

  据日本共同社5月4日报道,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已成常态。特朗普2月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中承诺将钓鱼岛列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但特朗普有轻易转变政策的倾向,令日方抱有疑问。

  报道称,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对特朗普政府的战略表示理解,同时指出,“处理日美和中国的三国关系非常困难”,提醒称,“贸易、海洋安保、朝鲜,必须区分目的来看待问题”。

  共同社称,近期访美并与特朗普政府相关人士会谈的自民党资深议员苦笑称:“特朗普易受周遭影响,因此为经常审视他的发言而提心吊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