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报告:中国超级计算机优势将威胁美国家安全

2017年05月05日 10: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美官方报告称中国“超算优势”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5月3日刊登文章,称近期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能源部共同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估算了中国最新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的性能,认为美国在超算领域可能将失去领先地位,而这将“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数年蝉联世界超算观军

 

  报道称,这份报告中这样说:“国家安全需要尽可能提高计算能力,失去超算领域的领先地位将严重影响国防安全。”该报告称,超级计算机在设计、发展和分析几乎所有现代武器系统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包括核武器、网络战能力、战舰、飞机、通讯安全、导弹防御、精确打击和高超声速武器。

  中国正在快速发展高超声速打击导弹,这种导弹能投送常规或核弹头,并可以机动躲避所有先进的反导拦截。

  “失去超算领域的领先地位可能严重削弱美国核威慑能力和研制未来其他复杂的武器系统的能力。”报告中如此警告。

  “相对的,如果中国部署了一种基于领先的超算能力研制的先进武器系统,而美国却(因计算能力不足)无法精确估计其实际威力,那么就很有可能造成我们低估对方的威慑意图。”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这份18页的报告日期标注为12月1日,该网站“圈内”栏目最近刚刚得到了报告的一份副本。报告标题为《美国在超算领域的领先地位:国家安全局——能源部超算技术会议纪要》。

  中国的超算优势也可能扰乱美国国防研究和发展经费分配,以及战略计划的制定,并最终导致“在世界事务方面应对失误”,这封报告中如此表示。

  美国能源部树下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制的“泰坦”超级计算机,目前是该机构拥有的最好的超算,主要业务是模拟核试验

 

  目前,美国拥有低成本的超级计算能力。但在这一领域内失去领先地位将可能导致超级计算机采购面临和航母采购一样的问题——成本大幅提高。

  对于工业应用来说,如果美国的超算优势被中国取代,这将:“可能导致情报资产的损失和失去竞争优势。”

  “个人电子邮件和个人信息、社交网络和互联网都可能受到影响, 尤其是海外的超算优势可能导致信息\数据市场的控制权转移,”报告称。

  这份报告呼吁美国政府采取行动增加超算领域投资,包括提高2016年制定的国家战略计算机构计划的投资。

  按照这一计划,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和情报先进研究项目目前正研究最前沿的超级计算机。这一研究项目是根据2016年9月中为期两天的会议开展的,当时有60名专家参加会议,其中40人来自政府机构,10名来自技术工业,10名来自大学和其他组织。

  超级计算机在核技术研究方面有巨大作用,目前全世界大规模独立开展激光核聚变研究的也只有中美两国的“国家点火”和“神光”工程,这是可能给世界带来新技术革命的前沿工程。不过无疑,激光核聚变首先带来的将是“不可控聚变装置”的革命性变化,而这可能是二战中美德原子弹竞赛,冷战中美苏氢弹竞赛后,又一次生死攸关的竞赛。

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