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正在黄海修建人工岛 或成为导弹发射基地(图)

2017年05月05日 11: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卫星照显示朝鲜正在修建神秘人工岛 或为军用

  据《洛杉矶时报》5月3日报道,根据卫星图像显示,过去5年,朝鲜疑似在首都平壤西北部,靠近黄海的西海(即黄海)卫星发射场附近建造人工岛。据悉,西海发射场素以测试发射洲际导弹而闻名。

  或为军用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卫星图像显示,过去5年,朝鲜疑似在首都平壤西北部约70英里,靠近黄海的西海卫星发射场附近建造人工岛。据了解,西海卫星发射场是朝鲜两大卫星发射场之一,又叫东仓里发射场,于2012年对外亮相,并且承接了两次卫星发射活动。

  报道称,在2012年,分散在黄海一个小半岛周围的三个岛屿,还是被岩石和树木点缀的小斑点。而到了2016年底,从卫星图上看,这几个岛屿却疑似装置了军事设施,例如:道路宽敞平坦、整齐划一。这些岛屿都在靠近朝鲜的海岸线的海域内。

  朝鲜建造人工岛的目的还尚不清楚。报道称,朝鲜可能将其用于导弹发射、部署反导弹武器装备、反舰艇武器等,又或者是用于与军事完全无关的农业上。

  一家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哨兵”(Strategic Sentinel)主要负责人巴朗克劳(Ryan Barenklau)表示,“就这些岛屿的用途,我们尚未能作出明确的解释”。不过他认为,这些岛屿用作军事领域的可能性很大。

  巴朗克劳分析称,这些岛上有宽阔的道路,可能是为运载导弹的车辆而设计的。而且岛上的浅色长方形地段,可能是以耐热水泥建造的发射台。

  另外他补充说,卫星图像显示,岛屿上疑似设有观看台的建筑物。他说,“我们知道,朝鲜军事区域往往设有供重要人物观看的观察区。考虑到金正恩非常喜欢视察他们国家正在建设的设施,该观察区很有可能是为了金正恩视察导弹发射而建成的。”

  巴朗克劳称,在岛屿上建设的观察区,进一步让他确定了这些岛屿的军事用途。

  至于朝鲜在新建岛屿上部署军事设施的原因,《外交学者》网站分析称,这或许是因为随着西海卫星发射场越来越有可能成为被打击的目标,朝鲜或正在分散风险。

  朝鲜人工岛的前后对比图

  或为军民两用

  不过,这些人工岛也有可能是朝鲜填海计划的一部分。《洛杉矶时报》报道称,早在几十年前,朝鲜就有一个名为Taegyedo Tideland的填海工程,该工程在2012年终止。据朝中社报道,这几个曾经属于黄海的岛屿,现在建有一个渔场、一个鸭饲养场和一个牡蛎农场。

  不过对此说法,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非传统武器及技术的研究员史蒂夫·辛(Steve Sin)却认为,建设军民两用的设施是朝鲜一贯的方式,“朝鲜一贯是在农业项目中建设军用设施。”

  考虑到朝鲜曾经利用民用飞机厂测试和发射导弹,因此他认为这些人工岛是有可能是为军民两用的。

  史蒂夫还说,如果这些人工岛屿建成后用于导弹发射,那么它们可能不适用于发射远程导弹。因为依靠朝鲜目前的技术,要发射远程弹道导弹需要在发射基地准备和点燃。

  因此史蒂夫认为,这些人工岛更可能是用于发射比较机动灵活的短程导弹,如KN-02和飞毛腿导弹。

  他还补充说,这些人工岛屿本身的存在并不令人吃惊。“许多沿海国家都在将岛屿用于各种用途,朝鲜也不例外。”然而,如果朝鲜真的将这些岛屿用于发射导弹,就进一步说明了朝鲜希望继续发展其核项目的信念越发不可动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