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上将第三次请求闯黄岩岛 在提交特朗普前就被否

2017年05月04日 12:1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新华社参考消息5月4日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日裔)于4月请求对南海黄岩岛进行“自由航行行动”,遭五角大楼拒绝。报道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称,美海军2月也曾两次提出类似请求,三次均在提交总统特朗普之前,就被否决。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多次抨击奥巴马政府在中国南海的行动过于“软弱”,然而在其自己上任后,却还没有批准过一次相关行动。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日裔)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在4月26日的时候告诉国会,美国海军将在不久之后在南海执行新的自由航行任务。哈里斯在被问及即将到来的任务时回答道:“我听从国防部长和政府当局的指令,来执行这些任务。我在短时间内我们将会执行一些(自由航行行动)。”

  据称,哈里斯的意图是通过美国军舰的“自由航行行动”来警告中国,不要在黄岩岛上进行填海和建筑作业。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海军方面本以为这一请求应该会符合特朗普政府的意愿。

  然而事与愿违,美国国防部再一次否决了哈里斯的“蠢蠢欲动”,美防长马蒂斯表示“自由航行行动”对整个国家安全政策的战略意义需要进行仔细地审查。

  目前不清楚的是,具体否决哈里斯提议的是防长马蒂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还是他们的下属。不过可以明确的是,4月底的这一决策过程并没有上升到白宫层面,是国防部的内部决议。哈里斯在二月份是提交了同样的任务请求,同样被五角大楼的官员否决了,不过有消息称2月的任务请求被递交到了特朗普的办公桌上。

  2016年时闯入黄岩岛12海里的美国海军DDG-73迪凯特号,该舰并非常驻亚太地区,而是从美国本土远道而来

  分析认为,五角大楼否决哈里斯的这种带有“挑衅”意味的行动,与朝鲜形势有关。在朝鲜连续发射了六次导弹之后,特朗普政府开始倾向于寻求中国政府的帮助,包括特朗普本人也多次在新闻采访中提及希望中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在重要性不及朝鲜半岛的南海海域进行“自由航行行动”,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此外,特朗普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运营的Breitbart网站在今年3月时曾称,特朗普政府亚洲政策和五角大楼的人手缺乏,也是导致南海“自由航行行动”暂停的重要原因。五角大楼53个需要总统任命的职位中,目前仅有防长马蒂斯走马上任。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海军多次派出驱逐舰在我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进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而在特朗普上任后的小半年内,这样的行动还没有获得过哪怕是一次批准,至少目前没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