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海军仅次于美 短期内航母数量将增加至5艘

2017年05月04日 10:3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中国海军仅次于美军:航母执行近海任务绰绰有余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4月26日报道称,中国最新建造的航母已在大连港下水,计划交付时间为2020年——该航母将在未来3年完成建造和测试工作。中国计划近几年就把航母数量增加至5艘。这是中国拥有的第二艘,也是首艘自建航母。

  以升级版“瓦良格”号为样

  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安德烈·弗罗洛夫说,整体上讲,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是俄罗斯的11436型航母的中国版本,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就是这一型号。

  弗罗洛夫解释说,新航母的结构虽然与“瓦良格”号相同,但使用的材料都是中国制造。舰身完全一致,上层建筑稍有变化,换用了其他雷达。无线电设备、着陆设备、动力装置都是中国自己的。

  对比“库兹涅佐夫”号

  弗罗洛夫认为,中国第二艘航母的潜力超越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因为这是一艘新建航母,它没有“库兹涅佐夫”号存在的结构性和生产性缺陷。后者装备有内嵌式反舰导弹系统。专家至今都在猜测,“库兹涅佐夫”号在升级或整修时是否会把它拆除。

  专家指出,前不久有消息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原有的“花岗岩”导弹系统将被新系统置换。他说:“由此可见,国防部并没有放弃既可装备导弹,又能搭载舰载机的多用途舰艇构想。如果真是如此,那与其他国家的航母相比,‘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优势正在于此。”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则指出,中国的这艘航母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共同问题显而易见,即没有雷达巡逻机,所以二者的防空能力十分有限。如果“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能有4架K-31雷达巡逻机,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发现敌机后及时预警的问题。但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雷达巡逻机。

  西夫科夫还表示,俄航母声呐更加完善,装备有自己的声呐站。

  美国的类似航母

  西夫科夫说,整体上讲,“我们的航母比中国的先进10%至15%”。如果与美国航母相比,中国航母“在打击能力方面只是美国航母的30%至35%”;在执行防空任务方面——只是其20%;在打击潜艇方面,约是美国航母的60%。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拥有6艘航母,分别名为“尼米兹”号、“卡尔·文森”号、“约翰·斯坦尼斯”号、“乔治·华盛顿”号、“林肯”号和“罗纳德·里根”号。其中,“卡尔·文森”号等5艘航母属于第3舰队,负责保卫太平洋沿岸。“乔治·华盛顿”号属于第7舰队,驻扎在日本。

  太平洋力量格局

  弗罗洛夫认为:“中国舰队仅次于美国,某些方面可与日本相提并论,领先于其他所有舰队。”中国舰队也优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或许,只有水下部分例外”。他说:“俄太平洋舰队拥有的核潜艇不仅数量多,性能也超过了中国的核潜艇。不过,俄罗斯的许多核潜艇目前都在整修。”

  美国显然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势力扩张非常不安。例如,去年初就出现了有关五角大楼打算重新研究《兵力结构评估》报告(FSA)的传闻。重新修订的FSA草案建议将海军舰队的舰船数量从308艘扩大至355艘。特朗普竞选纲领也包括把舰船数量增至350艘这条内容。专家认为,必须掌握与中国对抗的主动权是舰队扩张计划的主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由于中国航母还没建完,而且它在2020年才能投入使用,所以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平衡暂时不会改变。”但他强调,未来等中国拥有更多航母后,中国就想“在靠近自己的西太平洋水域解决更加多样化的问题”。

  中国航母虽比不上美国航母,但它们肩负的使命不同。卡申说:“中国航母不会开往世界各地,对于在中国附近海域执行任务绰绰有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