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发生了什么菲网友如此兴奋:总算能赢中国一次了

2017年05月03日 10: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 | 发生了什么?菲律宾网友如此兴奋:“总算能赢中国一次了”

  “周一,菲律宾海军士兵干净利落地打败了中国海军”——

  昨天(5月1日),《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的这篇报道赢得了菲律宾网友一片叫好。

  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菲律宾网友们踊跃留言,并转发相关报道视频:

  “很好!”

  “这是一对一的功夫。”

  “这是好事,至少在这场较量中我们赢了中国一次。”

  到底是怎样的“较量”,让菲律宾网友们如此激动?

  菲网友:“这是友谊的比赛,我们不需要战争”

  点开在菲律宾社交媒体上热传的这条短视频,原来,5月1日在菲律宾达沃市,正在当地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舰队成员和菲方海军队员进行了篮球和拔河竞技。

  篮球赛结束后,一位中国海军士兵拿出手机与菲律宾士兵自拍合影。路透社

  首先举行的是篮球比赛。菲律宾队上半场领先中国队4分,最后菲律宾队胜出。

  随后两国海军还进行了拔河比赛,视频记录下的这场比赛中,菲律宾队再一次赢得了胜利。

  拔河比赛的氛围同样热烈友好。

  通过视频中菲律宾记者的“激情解说”不难感受到,两场比拼战况激烈,氛围始终热烈而友好。赛后,为了展现友谊和体育精神,两国海军队员更一同合影。

  友好的氛围也感染到了菲律宾网友:

  “这是友谊的比赛,我们不需要战争。”

  “中国和菲律宾海军展开了很好的友谊竞赛。”

  中菲海军以如此亲切友好的方式“一决高下”,这幅场景恐怕会让那些不愿意看到中菲友好的人士失望了。

  就在中国海军舰队到访菲律宾前夕,4月21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专栏作家安德斯·科尔就发表了一篇充满敌意和偏见的文章,意图挑拨中菲关系。

  他在文中对中国妄加指责,称“中国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行动是对国际法的蔑视”。科尔甚至还用到了大量煽动性的笔墨呼吁“应动员美国和菲律宾海军”,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

  安德斯·科尔在《福布斯》杂志网站这篇专栏的配图是菲律宾海警。

  而当菲国内媒体都在热情报道中菲海军队员开展的友谊赛时,某些热衷于炒作“中菲矛盾”,宣扬“中国威胁”的西方媒体,干脆对友谊赛的热烈反响“装聋作哑”起来。

  例如5月1日,《福布斯》杂志网站又刊登另一名专栏作者的文章,继续责难中国,妄称“南中国海不是中国自己的海”,同时还“怪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他竟然不打算阻止北京”。

  《福布斯》杂志报道截图

  杜特尔特:“军舰上有没有客房,我能用吗?”

  如果上述两位专栏作者观看了菲律宾媒体5月1日对杜特尔特的采访,那么他们恐怕更会对期盼中的“中菲矛盾”失望透顶。

  1日下午,杜特尔特登上了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参观,也成为进入中国新型主战舰艇作战室参观的首位东盟国家总统。

  菲律宾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络新闻网注意到,从中国军舰上下来之后,杜特尔特已经戴上了中国海军军官赠送给他的一顶舰帽。

  5月1日,长春舰舰长胡杰(前左)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右)赠送舰帽。(新华社发)

  他向媒体形容说,长春舰的内部“简直像一座宾馆”、“我对他们说:军舰上有没有客房,我能用吗?”

  菲律宾新闻网站rappler.com引用杜特尔特的话说:“这是建立信任和表示友好的努力之一……表明我们是朋友。”

  杜特尔特同时淡化处理了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称武力解决对两国均无益。他说:“(开战)不会有好处,因为当前任何暴力行动都会导致两败俱伤,没有真正的赢家。”他还对未来中菲举行联合海上演习持开放态度,称不仅可以在南海而且也可以在苏禄海举行。

  杜特尔特头戴舰帽参观长春舰。(路透社发)

  还有媒体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杜特尔特登上长春舰后,参观了作战指挥室。作为舰艇核心所在,作战指挥室不会轻易对舰艇之外人员开放。有分析认为,这表明中方对菲律宾高度重视的态度,给予菲总统的礼遇,也体现了政治上的高度信任。

  由此便不难理解:杜特尔特在长春舰上签名留言时为何写下这句话——“穿越风浪,在和平、自由和友谊的海洋上航行。”

  杜特尔特在长春舰留言簿上的留言签名。

推荐阅读:中国这一表态前所未有,韩国人听后炸开锅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