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回应特朗普拒接电话称理解美方 台媒:脸很肿

2017年04月29日 08: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蔡英文当局回应“特朗普拒接电话” 台媒:脸很肿

  海外网4月2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不排除与特朗普再次通话”,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刻于当地时间周四回应,自己拒绝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与其通电话的建议,不希望引发与中国关系的问题。对于求电话被拒,台当局立刻显得有点玻璃心。蔡办发言人黄重谚相继发声,有关是否与美国总统通话,台湾“理解美方在处理区域事务上的优先级,而现阶段我们也没有这样的规划。”不过,对于蔡英文被打脸一事,立刻遭到岛内各界的嘲讽,甚至连台媒的报道也出现了“别闹了!”、“脸很肿喔”等字眼。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声称,“不排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通话”,不仅遭到特朗普本人拒绝,美国国务院28日也表示,不评论假设性议题,并重申美国仍信守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

  蔡办发言人黄重谚今日(28日)出面缓和表示,蔡英文的被动回应是不排除,但必须衡量整体情势与美方考量,从访谈对话全文即可清楚理解其原意,相关报道显然不精确,容易造成混淆。黄重谚认为“通话”是蔡英文针对假设性提问的被动回应,主要是指双方应保持密切沟通,并且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形式。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对于蔡英文求“通话”被拒一事,国民党副主委洪孟楷讽刺道:“蔡英文成了特朗普认证的‘麻烦制造者’。”洪孟楷表示,蔡英文接受访问说不排除与美国总统再通电话,结果被“轻蔑拒绝”的态度回应,丢台湾的脸。如今,蔡当局与大陆“维持现状”破功、与美国的关系也逐渐冰点,走钢索般的自以为左右逢源、最终只会左右为难、也只会左支右绌、两头空。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也表示,特朗普和蔡英文之前的通话都还没说明花了多少公关费用,但是实际上的效益却几乎看不到。这凸显蔡英文的团队在对外事务上情势实在错估得太离谱,结果让蔡英文把脸伸到国际舞台结果被打脸。

  台北市长柯文哲今日参加活动被问及此事时自嘲,“美国有美国的考量 ,台湾在世界棋盘上只是一个棋子”,特朗普因不想给大陆惹麻烦直接拒绝,“那也是对的。”

  香港中评社28日发表快评指出,蔡英文提到不排除再致电特朗普,向美采购F-35战机等,对大陆而言有挑衅的意味。 至于那份“未完成的答卷”,蔡说“与其说我没有完成一个问卷,倒不如说我们双方都面临一个新的问卷”,这是明确宣布不再答卷了。 未来两岸关系难以拨云见日,将会继续螺旋式下沉。

  对于“通话”一事,岛内网友也接连嘲讽。有台湾网友说:“空心菜成天鬼混无所事事自取其辱不亦乐乎?”、“绿营的玻璃心又碎了”、“蔡英文说要买F-35,首先电话要能打得通!”,还有网友表示:“特朗普在白宫见了郭台铭,蔡英文想打个电话都被拒绝!”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去年12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必须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综编/海外网 李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