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台湾若买F35形同摆设 解放军求之不得与之对抗

2017年04月28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湾若买F35形同高档摆设 在解放军面前没意义

  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我们有机会与美国政府做更直接的沟通……我们不排除直接致电特朗普总统的机会,但这要看情况是否有需要。”路透社将蔡英文的这一表态解读为她可能再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通电话。

  蔡英文还在专访中表示,台湾可能需要向美国购买更多先进的F-35型战机,她强调美国“依法必须提供台湾自我防御的武器”。然而众所周知,F-35是美国最先进的进攻性武器之一。

  特朗普会再次与蔡英文通电话吗?华盛顿真的会对台出售F-35战机吗?如果特朗普政府真那样做,必将导致中美关系出现新的震荡。由于特朗普政府与北京的关系刚刚从最初的混乱步入正轨,且态势良好,中美正就解决朝核问题开展合作,不排除蔡英文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刷台湾的存在感,争取捞一点主动性。

  然而中美关系再次生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特朗普执政将满百日,现在没有其对华思维已经根本改变的迹象,他用“特朗普方式”操作中美之间议题,借助对华施压谋取更多利益,这样的冲动很难说不会反复。

  北京需要同时向华盛顿和蔡英文当局施加压力,防止它们在低估了后果严重程度的情况下真的那样胡来。上一轮“川蔡通话”发生在特朗普候任总统期间,如果他坐在白宫的位置上接所谓“台湾总统”的电话,性质将更加恶劣,北京的反应肯定将比去年12月那次不该有的通话之后激烈得多,整个中美关系的基础将遭严重破坏。

  美国对台军售在遭到中国反对的情况下不断出现,但军售武器的质量总的来看呈下降趋势。如果特朗普政府向台出售最先进的F-35战斗机,就将构成转折性行动,北京同样将做猛烈反制。

  上述两件事发生一件,中美关系都将倒退,对这一点北京无须讳言。发展良好的中美关系对双方都有利,而不是北京求着华盛顿的事情。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将自己的对华态度做了重大调整,推动他做出改变的那些动力今后也不会消失。

  另外,每次蔡英文当局配合华盛顿搞一出对抗“一中”的游戏,它都应受到来自北京的惩罚。上一次“川蔡通话”后,台失去了与圣普的“邦交”,丢了在尼日利亚的办事处,台当局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今年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如果再搞一次“川蔡通话”,台湾必将失去更多,大陆不会在对其进行更严厉惩罚上犹豫。

  台湾买多少武器,都在日益强大的人民解放军面前失去了意义。由于F-35价格高昂,台湾那点军费很难大批购买,而且买来也会由于没有整套作战体系的支持等,在很大程度上形同于高档摆设。即使这样,大陆也要以军事方式强烈回应之。

  大陆军机军舰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军机飞越台湾岛的倡议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如果F-35入台,就有了那样做的更充分理由。除了宣示国家主权,解放军还将有机会近距离熟悉F-35等美国最先进装备,与它们搞“对抗训练”,相信中国的军人们对获得这样的机会求之不得。

  大陆力量的长足发展已实际将“台独”这个问题淹没了,台湾进入大陆力量的有效控制范围内,“台独”越来越像笼中鸟,仍在不知疲倦地叫着。蔡英文当局的每一次“出轨”都将付出代价,这就像坏孩子在课堂上突然学狗叫、或者砸学校的玻璃要受到严厉训斥一样确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