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大陆武统台湾不可接受 美必须协助台防卫

2017年04月28日 08:1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太司令称“不接受”大陆武统,对台空头支票又多开一张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声称,美国必须继续帮助台湾自我防卫,“以表明美国无法接受中国大陆任何强迫台湾民众与其统一的企图”。

  哈里斯是在提交给国会的书面证词中做出上述表态的。据台湾《自由时报》27日报道,他称,台湾在2016年的民主选举反映了美台共享的价值,美国通过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维持非官方关系,继续支持台湾的安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会继续遵守在“与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持续、常规性的对台军售和训练是这个政策很重要的成分,且有助确保民主机制的保存”。他谈到所谓的“大陆威胁”,称通过大规模填海造陆,并且将其军事化,大陆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南海的实质与政治面貌,大陆继续在东海压迫日本,加大对台湾的外交与经济压力,并在这个地区系统化地想取代美国在盟邦和朋友当中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大陆正在快速建构一个现代化、有能力的部队,远超过自我防卫所需或区域内的需要,其发展超音速的滑行武器、先进的网络和反卫星能力,可以对美国本土造成直接威胁。哈里斯还称,随着解放军支出与能力逐年增加,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在递减,“我们必须继续协助台湾防卫它自己,并展示美国的决心,中国任何企图以武力迫使台湾人民统一的作为都是不可接受的”。

  自蔡英文去年上台以来,有关军售话题就受到关注,并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台美关系的风向标。台湾“中央社”27日透露,数十年来,台湾仰赖美国提供安全协助,以吓阻大陆的任何攻击,如今台湾正计划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加入7月提出的军购清单中,一旦台湾遭大陆发射导弹摧毁跑道,这款战机可协助维持空防。不过,这一军售可能会对中美关系构成新挑战。文章说,美国经常无法满足台湾的所有需求,尤其在相关军备可能激怒大陆的时候。从1992年老布什之后,不曾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同意出售先进战机给台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宣布对台64亿美元军售后,大陆暂停2010年的中美军事对话,那项军售并未纳入台湾想要得到的新型F—16系列战机。台“中央社”同时援引有关专家的话称,任何F—35战机的军售都将代表台湾和美国军事关系“非常有问题的升级”,与其认为这项军售可能获得美方批准,特朗普更可能把它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

  至于哈里斯谈到的阻挠大陆武统,虽然一些绿营人士暗自窃喜,但不少舆论认为这只是空头支票。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曾谈到这个问题,认为美国在面对大陆武统时“绝对不可能像1996年那样派来两艘航空母舰”。他说,自上次台海危机之后,中国大陆急起直追,针对美国航母发展出所谓的撒手锏,简单讲有好几个工具:一是东风—21D,可以打军舰,而且越来越精准;二是从潜艇可以发射的巡航导弹,是对付美国航母和周围舰只的。另外中国大陆从俄罗斯买的驱逐舰上有“日炙”导弹,也是打船的,“美国人非常清楚不可能再用1996年的方法到台湾来。我讲句不好听的话,当然美国也不愿意听,他们到时候考虑再三后就会放弃了”。去年12月,被认为立场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民调显示,在回答“如果大陆武力攻台,您对台军保护(防卫)台湾的能力有没有信心?”时,对台军防卫台湾的能力有信心的受访者只有29%,没有信心的人高达66.5%。

  香港《明报》称,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的意义不在于有用没用,而志在获得美方安全保证,相当于交保护费,因此不管蓝绿都不敢说“不”。就美国而言,明知对台军售对两岸目前军力平衡并无太大帮助,但象征意义仍然巨大。通过售卖武器,美国传递对台安全保证的信息,通过对台武器系统的转移与整合,将台湾军力牢牢拴在自己的战车上,“在向台湾倾销过时军备赚大钱促就业的同时,还可达到牵制中国、控制台湾的战略目的,可谓一石三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