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航母下水军费过万亿 为何说中国国防开支还不高

2017年04月28日 07:11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国产航母下水、军费过万亿……为什么说中国国防开支还不高?

  近年来,随着国防技术和军工行业的进步,先进国产军事装备纷纷亮相。而先进武器的一个特征,就是昂贵。

  因先进武器装备的增加,2017年中国财政拟安排国防支出10443.97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增速也与上年相当。这是中国国防开支首次迈过1万亿大关。

  虽然从总额看,中国军费已排在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在人均国防开支和军人人均开支上,都排在主要发达国家之后。

  比如,中国军人的人均军费开支是美国的13.58%、英国的22.98%、法国的22.8%、德国的14.3%。

  美国军费支出在经历了5年的下降后,2016年实现增长,达到6110亿美元,近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军费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的军费开支从新世纪才开始出现明显增长。在改革开放前期,虽然中国经济增速较快,但是国防开支不断下降。

  到2013年,国防开支增速才超过经济增速。世界主要大国国防支出的GDP占比一般在2%-5%之间,美国在4%左右,俄罗斯在4%-5%之间,中国目前才达到1.3%。

  作为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国防费增速和财政收入保持了同步增长。

  这些年来,亚太地区始终并不平静。美国利用其在亚太的军事存在、联盟体系,以及通过在南亚和东亚的军事存在,对中国的发展进行强有力的制约。亚太地区几乎所有大的矛盾,朝核、南海、钓鱼岛、台海等等,都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安全。

  事实上,中国的军费开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我们的和平发展仍然处于相当危险的脆弱状态。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时不我待。

  来源:瞭望智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