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国产航母下水成中国崛起象征 加剧邻国不安

2017年04月28日 08:2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航母下水成中国崛起象征 但落后美国不少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美军福特号航母

  中国国产航母在国际舆论场的“热度”一点儿也不低。“新航母是中国崛起的象征”“航母反映了中国的军事雄心”……外媒“七嘴八舌”的议论中当然也少不了那种常见的老套论调——“中国威胁论”,像美联社等一些外媒在文中渲染,中国航母加剧了邻国的不安。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引发的“热度”也在国际舆论场持续。韩国KBS电视台27日称,以首艘自主建造航母下水为开端,中国强军之路取得新突破。中国将进入双航母时代,中国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海军强国。韩国《东亚日报》称,随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中国的航母崛起正快马加鞭成为现实。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七个有能力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其他6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中国崛起的象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这艘航母能搭载多达36架战机,引发许多中国人的骄傲,也使中国加入包括美俄在内的能建造大型战舰的精英俱乐部。南开大学军事专家孙海东说:“这象征着中国崛起,也将提升中国应对领土纠纷的能力。”

  “为什么中国新航母意义重大?”美国广播公司26日以此为题称,这艘5万吨级的航母还需要大量工作才能正式入列,但分析人士认为新航母下水反映出中国成为地区最强大、最有影响力国家的雄心。首先,航母反映出中国军力发展。这艘国产航母基于辽宁舰设计建造,受设计局限性等因素影响,航母采用滑跃起飞方式,限制了歼-15战机所能携带的燃油和弹药总重。不过美国兰德公司军事专家迈克尔·切斯表示,中国的这两艘航母反映出中国造船和国防领域取得的进展,今后中国的航母将更为先进,特别在推进系统和飞机出动能力方面将更加发展。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航母计划是中国海军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希望其在地区的军力影响达到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水平。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海军分析中心”表示,随着中国不断扩大海军规模,预计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265到273艘战舰、潜艇和后勤船只。美国海军作为中国在亚太的主要竞争对手,共有275艘可部署的战斗舰艇。除了10艘航母,美国还有62艘驱逐舰,中国为32艘。美国有75艘潜艇,中国为68艘。美国海军32.3万人,中国为23.5万人。

  显然与走在最前面的美国相比,中国还落后不少。《纽约时报》27日称,中国两艘航母的体量、实力和耐力都无法与美国海军匹敌。专家估计,中国国产航母列装后满载排水量将达7万吨,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为10万吨,而且是核动力航母,因此能在海上航行更长时间。中国将解放军现代化作为重点之一,将更多资源从陆军转移到海军和空军。专家表示,中国新航母的尺寸和能力“相对谦逊”,说明中国是在逐步推动海军现代化和规模扩张,避免技术跳跃产生风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