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如何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比美不足比印有余

2017年04月26日 15:5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境外媒体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比美不足,比印有余

  境外媒体称,随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中国海军即将驶向“深蓝”。军事观察家称,中国正在掌握海军技术,虽然能力仍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与印度相比已取得优势。

  台湾东森新闻网4月24日发表题为《进展神速001A下海在即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航向“深蓝”》的文章称,解放军海军在4月23日欢庆68岁生日,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预计即将完成下水仪式,第二艘航母仅用3年就完工下水,专家们开始期待下一艘航母会以多快的速度进入世人的眼中。中国海军即将从“浅蓝”驶向“深蓝”。

  文章称,江南造船厂的下一艘国产航母或许也会以外界想象不到的速度完成。届时中国将拥有三艘航母,形成一艘战备巡逻、一艘用于训练、一艘在船厂进行维修的基本格局。

  有军事专家表示,航母对于中国而言有三个主要作用,一是能提高中国海上防御作战能力;二是可以维护中国海上通道安全,维护海外利益;三是可以使得中国更好承担责任和义务,包括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5日发表题为《在海空控制权的争夺战中,中国航母如何与其他国家较量?》的文章称,中方一直在大连建造这艘航母。这艘尚未命名的航母重约7万吨,长315米,宽75米,略大于目前中国唯一的航母辽宁舰。

  文章称,虽然一些人认为,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标志着中国正在掌握海军技术,但其他军事观察家指出,眼下中国海军的能力仍然只有美国的4%左右。

  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军队,其海军也有着超过75年的航母操作经验。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海军中最大的作战单位。航母战斗群的组成通常包括:一艘航母、7500名军事人员、拥有远程打击能力的导弹巡洋舰、若干用于防御空袭的驱逐舰或护卫舰、一艘用于摧毁敌方潜艇和船只的攻击型潜艇,一艘弹药和补给船,以及65到70架飞机。

  印度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在2013年正式下水。这艘航母重4万多吨,是俄罗斯生产的,印度对其进行了翻新。印度还在建造重4万吨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预计将在2023年竣工,这是印度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印度时报》去年报道说,这艘航母能携带30架飞机,其中包括直升机。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24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航母应该令印度感到担心》的文章称,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很快将下水,对于印度来说这将是一件始终压在心头的大事。

  文章称,001A型航母——可能被命名为山东舰——将首次让中国在与这个亚洲对手的航母竞赛中占得优势。在“维拉特”号航母今年早些时候退役后,印度海军目前只剩下一艘航母“超日王”号。更糟的是,山东舰是在中国本土建造的,而“超日王”号则是由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改装而来。

  长期以来印度海军十分重视组建航母战斗群。海军的想法是印度必须控制住印度洋,需要航空母舰把军力投送到海岸线以外。因此印度海军重视“戈尔什科夫元帅”号,并在上面浪费了太多时间。俄罗斯比预定时间晚了近六年交付,价格也上涨到原先约定的三倍多。

  “维克兰特”号航母将到2023年才具备作战能力——这比预定时间晚了八年。

  文章称,一直以来对于这个差距,中国有一个更加明确的战略,对自身实力的评价也更为理性。中国没有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与美国比航母实力上,而是首先重视非对称武器如弹道导弹和潜艇的发展,这是苏联在冷战时期使用过的成功战略。到了如今——随着国家实力提升和利益所需——中国才开始集中资源发展航母战斗群。

  相比之下,印度航母优先的战略消耗了海军太多资源,以至于如今只有13艘常规潜艇在役。

  文章称,印度的问题不完全是因为缺钱,而是缺乏远见和政治勇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