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哈吉塔裁军协议签订20周年 边境已无攻击性武器

2017年04月26日 15:3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俄哈吉塔边境裁军协议签订20周年 互相再无威慑

  玉门山嶂几千重,山北山南总是烽。自古以来,中亚地区就长期处于绵延的战火中。西方的地缘政治学界长期将中亚腹心称为“世界岛”,鼓吹“谁控制了中亚,就控制了世界岛,也就控制了世界”。然而,90年代以来,随着中俄哈吉塔五国裁军协议的签订和上合组合的成立,曾经烽烟遍地的中亚腹地成为了各国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大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未来的新疆以西,是一条条流淌着奶和蜜的康庄大道

 

  今年4月24日是中俄哈吉塔五国签订《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各国边境附近的重兵集团早已绝迹,有的只是各族人民越来越深入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各国联合的反恐力量。过去处处吹角连营的中亚细亚,如今一片祥和之声。

  俄军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部署的T-72B1型坦克。原苏军第201摩步师在苏联解体后改名俄军第201基地,长期驻扎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师部位于该国首都杜尚别郊区,距离中塔边境超过400公里

 

  按照《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规定,在协定有效期内,各国在边界线各自一侧100公里范围内保留的陆军、空军、防空军航空兵人员总计不超过13.04万人,彼此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不进行针对对方的军事演习,并交换边境地区军事力量的有关资料。协定的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

  该协定在过去20年间执行情况良好,目前五国边境地区已完全没有过去几十年间紧张的“战备状态”,各国在边境地区均已不再增加军事力量,且凡有重大军事活动情况和遇有紧急情况的部队调动都互相通报。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苏两国曾在新疆军区和中亚军区重兵集结,遥向对峙,直到苏联解体。

  由于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诸国关系显著改善,以及国家间互信持续提升。此外,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边界也陆续划定,无论未来各国政府怎样更迭,有关问题均可依照边界条约通过法律方式解决,不再需要在边境地区大量“陈兵”。“各国军队间的互信达到过去难以想象的高度,坦克等攻击性的武器装备已完全看不到,相互威慑求安全的态势不复存在”,该协议的中方监督代表这样说道。

  武警驻伊宁某部在进行开展长途拉练,该部是我军距离中哈边境最近的“机动部队”

 

  这五国签约国,同时也是上海五国,即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合组织没有防务费用,没有军事行动预算,更不存在以某一国家为目标的军事演习,与军事同盟没有任何关联。近年来,欧美媒体不断渲染中俄两国在中亚存在地缘政治冲突,这只是一种宣传攻势。然而,中国一直承认中亚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并不想与俄在该地区进行所谓的竞争和对抗。中国和中亚国家间的经济往来,是五国间的一种有益补充。

  2016年8月25日,首列中亚国际列车从江苏南通发车,开往阿富汗。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经济问题

 

  “从中国的角度而言,尽管中国清楚中亚在世界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但军事影响并不是我们的选项。军事手段意味着政治和外交途径已经穷尽,中国并不希望通过军事选项在中亚扩大其影响力”,一位中方监督代表告诉记者,在看到俄罗斯因在乌克兰的强硬政策遭受西方制裁所面临的经济与社会困难后,中国更加把能在和平的周边环境中潜心发展经济视作核心利益。

 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6”的我军轮式步兵战车群,该部来自著名的“天山劲旅”。该部是独立公路机动500多公里到达吉尔吉斯斯坦腹地的演习场的

 

 近来中国西部边境地区和中亚各国都受到恐怖主义威胁。裁撤军力也不会影响到打击恐怖主义被裁减的只是原本用于国家间威慑与对峙的军事力量,再加上我国边境地区也有公安等其他执法安全力量,所以边境反恐工作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历史背景下《裁减协定》的作用,该协定对于中国沿边的开发与开放、边境地区的互联互通与人员往来便利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其所创造的全新安全合作模式更是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一大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