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印度要抑郁了

2017年04月26日 07:5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为何中国新航母会让印度坐立不安?”美国彭博社4月24日刊发文章,指出中国国产航母下水在即,但对于印度来说,却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


	首艘国产航母,完成全部建造工作,下水在即 
首艘国产航母,完成全部建造工作,下水在即

  文章指出,中国不仅将以“二比一”的数量优势击败印度,而且中国的航母是自造的,而非像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那样改装自俄罗斯航母。

  文章称,在军费悬殊的情况下,中国要比印度头脑清楚得多。中国优先考虑发展弹道导弹和潜艇等非对称武器,而不是一上来就要追赶美国的航母舰队。而印度却在“航母第一”的战略下耗尽了海军资源。文章还建议印度,先把潜艇舰队和反潜武器搞好,否则很难将中国拒之于其后院(印度洋)之外。

  2016年6月30日,针对美副国务卿称“继南海后中国下一个目标是印度洋”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时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美方官员有关言论妄图挑拨离间,拨弄是非,是极不负责任的。”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截图

  原文编译如下:

  中国第二艘航母预计本周下水,对于印度来说,这将是一个极其重要又令人沮丧的时刻。这个可能被命名为“山东”号的001A型航母将使中国以“二比一”的优势,首次击败亚洲的竞争对手。

  在老旧的“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海军只剩下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更糟的是,“山东”号是在中国自己的大连造船厂建造,而“维克拉玛蒂亚”号却是从198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的。


	印媒渲染中国国产航母对印度造成威胁(印度《经济时报》4月21日报道截图) 
印媒渲染中国国产航母对印度造成威胁(印度《经济时报》4月21日报道截图)

  在维护印度洋航线安全能力方面,中国也在不断进步。中国海军战略家在印度洋进行开放式设计——“中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分别需要两个航母群群。”印度总理莫迪已就重振海军谈了多次,允许增加国防工业的外国投资,与美军方的关系也愈益紧密。这些动作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

  但印度的军费支出拖了后腿,更糟的是,历届政府似乎都没有想好怎么把钱花在刀刃上。

  印度海军在战略上全力以赴,强调航母打击群。在这种观点下,印度必须在海上拥有一席之地,需要航母去保护其海岸之外的力量。于是乎,印度就在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身上浪费了太多时间金钱——双方谈判了6年,最终价格翻了两倍。

  印度海军计划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明年试航。但据报道,“维克兰特”号没有配套好复杂的航空设备,就连对空导弹系统也没完成配套。印度海军莫名其妙地抛弃印度原产的轻型战斗机——“光辉”战斗机(LCA),说它太重了。与此同时,根据印度政府审计师的说法,替代它的米格-29战斗机又相当愁人,其60%以上的发动机将在短短四年内无法使用。而“维克兰特”号交付时间已经晚了8年,要在2023年能真正投入战斗。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数次出水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数次出水

  印度军费不可能与中国旗鼓相当。中国经济总量是印度的4倍,军备预算至少是其3倍。但中国面对美国时也有同样的问题,美国的军费预算也是中国的三倍。

  但军费悬殊的情况下,中国要比印度头脑清晰得多。中国优先考虑发展弹道导弹和潜艇等非对称武器,而不是一上来就要追赶美国的航母舰队。直到现在,随着中国日渐强大,才把财力投入到发展航母上。

  与此相反,印度“航母第一”的战略耗尽了其海军资源。现在,印度海军只剩下13艘常规潜艇在役,其中11艘服役年龄都超过了25年。更诡异的是,两艘新潜艇被外派远海航行,却连最主要的攻击武器——鱼雷都不装备。

  在潜艇数量上,印度也没法与中国抗衡,中国有70艘,印度只有15艘。印度舰队只有不到30艘超中型反潜直升机,而第一架是在1971年买回来的。

  印度的根本问题不是差钱,而是缺乏远见和政治勇气。航母又大又壕,能增加民族自豪感,这是潜艇没法做到的。但对于害怕中国军力增强的印度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来说,一个更理性的策略是,确保自己的潜艇舰队和反潜武器足以应付中国“控制印度洋的企图”,同时加强和他国海军密切联系以填补缺口。

  这需要对印度的国防、经济能力和需求进行清晰的评估。但问题在于,印度并不像美国和中国那样有国防白皮书,对自己的战略有一个清楚的规划。况且,印度甚至连一个全职的国防部长都没有(印度国防部长巴里卡今年3月辞去国防部长一职,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被任命兼管国防部。——观察者网注)。印度海军开始与美日等国海军加强联系。但在印度想明白军费该怎么花之前,印度很难将中国拒之其后院(印度洋)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