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国海军中将任战区司令:打破大陆军传统观念

2017年04月26日 09:0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3月31日报道称,在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层的人事更迭中,海军中将袁誉柏担任南部战区司令员尤为值得关注。袁誉柏是担任战区司令员的首位也是唯一的非陆军将领。根据中国的一贯做法,袁誉柏将与政治委员、陆军上将魏亮共同承担职责。选择海军中将袁誉柏担任战区司令员是解放军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走向放弃“陆地重于海洋传统思想”的一步。

  与主要由陆军人员组成、在和平时期直接指挥行动的地区陆军部队的老战区不同,5个新战区是有各兵种人员组成的联合总部。战区主战,即战区担负着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

  另一方面,北京的4大军种(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总部负责“建设”,即军种主建。“建设”活动包括组织、人员配备、装备、教育和培训,或许还涉及一些特定军种行动,例如非战争军事行动或单兵种作战任务。

  报道称,战区司令部通过下属的战区军种总部来履行指挥和控制作战部队的功能。除了向战区司令部汇报外,战区军种总部还有一个双指挥链,向北京的军种总部汇报“建设”活动。(火箭军基地直接向北京的火箭军总部汇报。)海军的3支舰队(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同时充当各自战区司令部的海军组成。跟战区陆军和空军总部指挥官一样,舰队指挥官同时担任战区副司令员。

  报道认为,袁誉柏中将的经历或许暗示了未来将担任战区司令部司令员职务的军官类型。尽管陆军军官可能会继续成为战区司令部司令员(以及政委)的主要人选,但在相对不远的未来,一名空军高级军官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出任一个战区的司令员。

  报道称,选择袁誉柏中将担任南部战区司令部司令员确实是解放军历史性的进步。在这一轮改革中,随着陆军裁军而其他军种增兵以平衡部队分布,袁誉柏任战区司令员的任命是打破“大陆军”影响力的重要一步。一名空军上将或另一名海军上将被任命为另一个沿海战区乃至中部战区司令部司令员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