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后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距服役或还有两年

2017年04月26日 09: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正式下水。国产航母是在辽宁号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因此被称为001A型。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那么国产航母下水后还有哪些工作要做,还需多久才能装备部队呢。

  航母下水后距服役至少还需两年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 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军事专家尹卓指出,001A型国产航母下水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是要把舰内和舰外的设施逐步连上,还要铺设电缆和数据线,并逐步地安装垂直发射系统和防空导弹等作战装备。这些安装完成后,还要调试软件,进行岸边调试,看其通信流程、情报流程等是否能够通过。一切准备就绪后,才能开始海试工作,整个后续工作大概需要至少2年时间。

  下水后的001A型航母仍需在大连造船厂进行舾装工程,所谓航母舾装的具体工作主要是进行管路和电气设备的铺装。据统计,CVN-77布什号各类管道总长达400km,各类电缆总长更是达2700km!除过电缆管道,航母还有很多舰上特装设备,例如拦阻设备,燃料供应设备,着舰引导设备,舰岛电子设备等,都有着各自独特的安装要求,整体安装工艺水平要求更是不低,同样耗时耗力。

  预舾装是近年来造船工程管理领域的一个常用技术,所谓预舾装就是将一些舾装工作通过对工程的优化设计,将一些可以在船台同步进行的舾装工作提前到船台进行。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的建造过程为例,曾计划将预舾装提升到舾装工作的80%以上,从而节省整个舾装工程高达40%的人工费用和时间。在001A型航母上,也采用了这种现在较为先进的工程管理方式,在中方船业常称为“壳舾涂一体化”,即在时间上船体、舾装、涂装三种作业并不是一起做,而是在一体化计划的安排下有序地进行和有机地结合,以缩减整个工期。

  中国海军现役唯一航母已具备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现役唯一的一艘航母辽宁舰已于2012年9月正式服役。去年底今年初,辽宁舰航母编队沿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由北至南,中间跨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了为期二十多天的跨海区战备演练,辽宁舰从最初的训练舰一步步成为一艘具备作战能力的舰艇。

  专家:我国将在太平洋和南海印度洋方向保持双航母战斗群

  自中国官方去年年底证实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建设后,外界纷纷猜测,随着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中国的造舰计划不会止步于一艘国产航母。

  对此,军事专家尹卓指出,目前我国尚未公布要造航母的数量以及航母编队规模,但未来建造的航母一定是弹射起飞的,而且要在太平洋和南海印度洋方向保持双航母战斗群,而要保持双航母战斗群至少需要5到6艘航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