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顶住国内压力购买中国潜艇:才4亿美元太便宜

2017年04月26日 08:4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南华早报25日报道,当天泰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普拉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说明了向中国购买潜艇的相关问题。他表示,从中国购买潜艇的价格是当前国际市场最低的,同时泰国周边国家都已经拥有潜艇。

  据悉,泰国政府购买中国潜艇的交易从一开始就引起该国的舆论风暴,并多次遭到国会的“阻击”。这次普拉威受到媒体质疑的原因是泰国议会上周批准了购买潜艇的首付预算,但这一决定却直到周一才公开,这引起了媒体关于透明度的质疑。

  泰国购买的S26T潜艇是在中国039B型潜艇出口型基础上简化而来的出口型潜艇,该艇性能在国际市场上出口型潜艇中属于较高水平

  事实上,泰国购买潜艇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军事采购问题。《南华早报》相关报道中,称这是泰国三年前政变后建立的新政府与西方关系日益疏远,与中国加强关系的一个象征。他们认为,泰国此前一直是西方军火的忠实用户,直到他们与北京签署了购买数十辆坦克和3艘潜艇,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合同。

  然而这个说法其实是可笑的,泰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与中国发展了密切的军事联系,该国早就向中国采购了包括装甲车、护卫舰、火箭炮等武器装备。只不过在泰国的军事政变和建立新政府后,西方国家对泰国进行制裁,停止向泰国出售武器。同时泰国此前向乌克兰采购坦克也因为该国无法按时交货而被迫告吹。

  据悉,泰国议会上周批准了购买首艘潜艇的预算,但这一决定到了本周一才宣布,因此又引起泰国媒体关于透明度的质疑。同时媒体还质疑泰国购买潜艇的必要性和购买3艘潜艇花费3.93亿美元是否过于昂贵。

  应对这些质疑,泰国副总理普拉威昨天重申,这次与中国的谈判是公开透明的,而且对于泰国海军来说是十分划算的交易。

  “我们选择中国制造潜艇的原因是,在所有提供潜艇的国家里面,他们的价格是最便宜的”他对记者说。

  关于泰国海军是否需要潜艇,普拉威则说,泰国需要潜艇来保卫安达曼海上的自然资源,他还补充说,泰国所有的邻国“都已经拥有潜艇”。

  现代潜艇的具体性能很少为外界所知,但相关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有外媒报道,此前日本向澳大利亚推销“苍龙”级潜艇时,澳大利亚国防部收到匿名人士发送的资料,称该型潜艇在某种状态下水下航行时噪音指标远超其自己的宣传水平,澳大利亚方面调查后发现这一结论属实,最终日本潜艇因此出局

  他表示,首艘潜艇将在未来6年内交付,21世纪20年代内还将交付2艘。

  不过,《南华早报》的报道称,一名泰国退役海军将军近期说,应该把购买潜艇的资金用于购买巡逻艇和直升机,“没有真正的海军会推进购买潜艇”。

  报道还指责, 过去十年内,泰国国防预算已经提高2倍,在此期间发生了两次军事政变。报道称,泰国上世纪90年代购买了一艘航空母舰,但现在因为没有飞机,长期停在港内成为笑话。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西方媒体的这种指责其实是一种基于“政治正确”的胡扯。

  泰国在过去十年内,与其周边国家相比,经济形势是乐观的,中国的大量投资正在让泰国的经济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无视这一现实,单纯谈论泰国“军政府”提升军费,是没有道理的。

  另一方面,随着泰国的发展,其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突出。

  泰国“查克理亲王”号航空母舰在原配的西班牙改装的AV-8S战斗机退役后,已经改做反潜直升机母舰使用,搭载6架S-70反潜直升机,并非停在港内毫无用处,媒体对该舰“无用”的宣传其实也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仅仅是该舰的存在,就足以让周边国家潜艇忌惮三分

  亚洲近代只有三个独立国家,即中国、日本和泰国,总结其生存的原因,人们常说在当时是因为“中国大、日本强、泰国巧”,泰国在大国之间巧妙保持距离,闪转腾挪的技巧可以说是小国求存的典范,作为“泰国巧”的一个典型例证,就是“吞武里”级海防舰,这是当时在东南亚地区国家最大的战舰,其实际战斗力当然远不能和当时的殖民大国现代化战舰相提并论,但却足以成为与其他国家讨价还价的筹码

  一方面,克拉地峡以南地区出现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活动,对泰国政府是很大的威胁。

  另一方面,泰国湾、安达曼海上与周边邻国围绕海洋主权、海洋资源的争端日益突出。

  同时,泰国周边各国都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军事力量。

  相比之下,泰国的投资并不是最突出的。

  西方媒体不指责马来西亚购买波兰坦克,不指责新加坡采购F-15K战斗机,不指责越南购买俄罗斯潜艇,偏偏指责泰国购买中国潜艇和坦克,这本身就是一种“选择性失明”。

  具体到泰国此次购买的S-26T潜艇,据消息,在与中国的谈判中,泰国方面甚至不惜将某些参数指标压缩到最低限度以压缩成本。可以说,从保证潜艇最基本的安全航行、作战能力考虑,现在的价格已经是最低限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