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度拟藏南增设机场 因不满中国公布地名

2017年04月23日 15:3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公布藏南地区六个增补地名之后,印度采取反制措施,宣布在两国边境敏感地区增设两个前沿机场。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印度斯坦时报》21日消息,印度国防秘书莫汉·库马尔20日与该国任命的藏南地区首席部长等官员会晤,讨论在达旺和德让宗这两个靠近实际控制线的城镇增设两个“前沿着陆场”。相关高级军官出席了会议。

  报道称,达旺与德让宗距中国实际控制线最近距离只有35.4公里,是1962年中印边境武装冲突的重要地点。达赖喇嘛上周刚刚结束对达旺的访问。

  俄罗斯卫星网说,达旺前沿机场实际上是印度政府2009年批准在藏南地区建设八个前沿机场计划的一部分,其中五个机场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印度空军已经在这些机场起降了C-17等型号的运输机,运送战略物资。但达旺机场进展缓慢,截至去年12月仅完成39%。

  此外,因路面交通问题陷入停滞的胜利城前沿机场,现在也准备动工。

  报道称,印度空军同时计划在24个已经停止使用的机场上部署远程雷达和武器库等。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0日报道,在中国表示将对藏南地区六个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后,中国和印度就再度爆发口水战。藏南地区地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地区,北京方面宣称对该地区拥有主权。

 

  报道称,中国民政部公布了六个地点的罗马字母拼写,这是中国表明对该地区主权的最新举措。

  报道称,中国目前对藏南地区的领土主张是基于其对西藏其他地区的控制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标准化处理”符合中国的地名管理规定,“这些地名从侧面反映和说明了中国对藏南地区的领土主张有着明显的历史人文和明确的行政管辖依据”。

  报道称,本周早些时候,陆慷说,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和印度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损害。他说:“现在关键是印方应采取切实行动,恪守在涉藏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他要求新德里“不得再利用第十四世达赖损害中方核心利益”。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张健(音)告诉英国媒体:“中国的动机可能是证明自己对争议领土的历史主张和历史所有权。就一个国家对有争议领土的主权主张而言,命名确实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参考消息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