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有何意义 将令中国成全天候航母国家

2017年04月23日 12: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一周军评:美国航母在哪里,我们的呢?

  全天候航母国家的诞生

  这几天,在大连建造的国产航母的下水已经明显进入了倒计时阶段。舰岛边的脚手架已经全面撤除,甲板上的各种造船设备大多也都已经撤下,全舰涂上了海军的灰白色漆,远远看来,该舰已经初具风貌。尽管在大连船坞里的浸水仪式肯定没有船台下水那么壮观,但对于造船来说,船坞进水的方式可以减小下水过程中对船体的冲击,也因此可以将许多舰载设备在下水前就安装上舰,从而缩短随后进行舾装的时间,加快整艘航母的建造速度。

  期盼了太久的国产航母眼见就不远了

  伴随着航母建造的稳步推进,航母舰载机的研制进展也在顺利进行。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下一代的歼-15舰载战斗机将使用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其作战能力显然将比现役的歼-15强上许多,而关于弹射型歼-15的试飞也已经在同步进行,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制也已经开始,可以说作为一个立志于发展航空母舰的国家,中国所做的准备不是普通国家那样的“半买半造”或者随意凑合,而是认真地从头开始建设整个完整的装备体系。仅从这一点看,中国海军的雄心就可见一斑。

  对于外界而言,关于中国海军要建造多少艘航母的讨论一直存在,不过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无论是4艘、6艘或者数量更多,都不如第2艘、第3艘航空母舰的竣工入列来得意义重大。因为这两艘航母的竣工入列,才是中国海军真正“完全拥有”航空母舰这一力量的标志。

  在这一点上,法国海军应该是与中国海军最有共鸣的国家。作为二战后开始几乎从零开始建设新海军的国家,法国虽然继承了不少第三共和国和维希法国残存的舰艇,并获得了包括意大利等国的一些舰艇赔偿,还作为重要盟友获得了美国租借的一艘护航航母,但这远远不能满足法国同时在地中海和大西洋两个战略方向上保持存在的需求。法国因此在战后就开始谋求获得现代化的舰队航母。法国先是在1946年利用英国甩卖战时轻型航母的机会租赁了一艘轻型航母(后来在1951年正式购买),后来又利用加入北约的机会从美国获得了两艘轻型航母,构成了法国的三航母基本结构。这就是理想的“一艘现役、一艘改装、一艘维护”的模式,可以保证法国海军随时能有可靠的航母力量使用。当然二战水平的轻型航母在战后贬值很快,法国因此开始自行建造(当然少不了引进美国的蒸汽弹射器)中型航母,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两艘“克莱蒙梭”级,不过鲜为人知的是,法国海军最初是想建造3艘中型航母的,而且第三艘吸取了前两艘的经验,性能还有明显提升。但是这第三艘因为财政原因迟迟没有得到批准,法国甚至想为了省钱造一艘直升机航母也行,但最终也没有如愿。在英国造航母“阿罗芒什”号退役后,法国就从三航母国家沦落为双航母国家了。后来类似的故事又在“戴高乐”级航母的建造过程中上演,以至于法国再度从双航母国家沦为单航母国家。

  在双航母时代,只要“克莱蒙梭”和“福煦”没有谁要进船坞进行耗时几年的大修或者现代化改装,法国海军总能向地中海沿岸派出航母编队维护大国地位,或者派航母去北大西洋履行北约义务;而到了单航母时代,因为“戴高乐”号每次海外部署之后总得要入港维护,于是法国也就变成了有航母的法国和没航母的法国,有航母的时候,炸利比亚、炸伊拉克各种威风,没航母的时候,就算出了什么事儿也只能怂着。比如本周四在法国巴黎发生了恐袭以后,虽然IS第一时间就爽快地认领了袭击,但法国一时间也没有什么招法报复——“戴高乐”号今年2月下旬开始已经进坞进行大修和现代化改造,前几天传出的画面里,连作战指挥中心都已经拆空了,拿什么去展示法兰西的快意恩仇呢?

  此次大修,戴高乐号的航空设施,舰载管理系统等全部都要改进

  同样的尴尬也发生在印度海军身上,印度海军的建军目标里一直将三艘航母作为目标,最不济也想要有两艘航母实现全天候出动的目标,但因为印度军费和国际上外购航母难度的问题,印度每次购买新航母的时候,旧航母都已经处于命不久矣的状态。因此自1961年印度拥有航母以来,印度历史上的双航母战斗群虽然不是没有,但基本都是一闪而过:1987年到1994年间,“维克兰特”和“维拉特”同时在役,2014年到2017年间,“维拉特”和“维克拉玛蒂亚”同时服役。随着印度海军自建的新“维克兰特”的进展,应该说双航母战斗群的目标第一次真正接近了——虽然“维克兰特”的建造速度之缓慢已经为世人所嘲笑,但再怎么着也不至于能熬死刚刚入役4年的“维克拉玛蒂亚”。

  “维拉特”已经熬不住了,维克拉玛蒂亚好歹还算新

  对中国海军而言,这艘国产航母的意义,就是中国真正能够拥有常备航母的标志。目前中国海军的“辽宁”舰同时承担了科研、训练、作战三重使命,负担不可谓不重,而在中国航母相关技术刚刚起步、舰载机部队亟待扩充的阶段,只有一艘航母的后果就是该舰仅有的在航时间都用于科研训练,而在战备领域能做的就很少。加上每年“辽宁”舰都有几个月的时间需要在港口甚至造船厂进行维护保养,使得中国海军科研让航母执行作战任务的时间窗口十分有限,而第二艘航母加入服役,则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至于继续沿用辽宁舰的基本结构和布局,则也是从简化航母形成战斗力面临的难题出发,尽快让航母进入可用状态,从而尽快让中国的双航母状态形成。

  当然,即使国产航母服役以后,估计在大多数时候也很难见到两艘航母并肩作战的场景,但对于中国的决策者而言,第二条航母真正赋予了我们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说出这句话的底气——

  “我们的航母在哪里?”(作者署名:施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