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小国造的二代机在人类历史上地位竟远高于F22歼20

2017年04月21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空气动力学历史来说,瑞典萨博的地位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想象之外,他们是一个大时代的开创者。

  迄今为止鸭式布局在人类航空发展中支撑了三次历史性的突破,第一次是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它宣告人类的航空时代来临;第三次是美国的X-31验证机,它宣告人类掌握了在过失速区域这一死亡禁区实现可控飞行的能力。而第二次突破,正是萨博在上世纪60年代通过Saab-37飞机实现的近距耦合能力,实现了对脱体漩涡的利用。

  而人类历史上飞行器发展至今有三个流型,第一个是气流附着流型,第二个就是Saab-37突破的脱体漩涡流型,第三个流型的产物——乘波飞行器目前仍然无法实用。

  图:Saab-37
  图:鸭式布局的涡流耦合
  图:FC-1拉出的涡流

  涡流增升的基本原理是在大迎角下依靠气流从涡流发生器带有较大后掠角度、“锋利”(前缘半径小)的气动面前缘上分离出稳定的脱体漩涡并经过机翼;高速旋转的脱体漩涡气流控制住机翼的气流分离趋势,并极大提高了机翼上表面的负压,从而产生巨大的涡流升力。

图:JA37虽然性能早已过时,但是它的开创性意义是无法被取代的

 

  这是人类航空史上的第二个使用流型,也是今天所有高性能战斗机的设计基础;自F16开始的所有高性能先进战斗机,无论其设计上采用的是边条还是鸭翼又或者是其它类型的涡流发生器,不论是F22还是歼20,概不例外。

  几百上千年以后,或许再也没有人去关注F-15与苏27究竟谁强谁弱,幻影2000击落F16是确实有着明显性能优势还是偶然个例,但萨博和Saab-37的光辉将依旧耀眼——在任何一本气动领域的教科书中,它都将是介绍人类气动历史发展的关键案例。(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瑞典F22歼2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