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律宾国防部长今日登上南海中业岛(图)

2017年04月21日 16: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国防部长率军方登岛

  美联社报道说,菲律宾国防部长洛兰萨纳周五率领军方高层,乘坐空军C130运输机登上目前被菲律宾占领的南沙岛屿中业岛。

早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曾扬言要去登中业岛插国旗,但稍后声称已接受中方的建议,取消登岛计划。

  新闻延伸杜特尔特改口称不去登中业岛升旗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放言要“出兵南海”“登中业岛升旗”,引发争议,13日,他又突然改口,称此前言论是出于“地缘政治局势平衡”的考虑,甚至表示条件合适,可以将岛卖给中国。

  法新社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杜特尔特对大约2000名旅沙菲侨说:“因为我们与中国的友谊,因为我们珍视这项友谊,我将不去那里升菲律宾国旗。”

  沙特是菲律宾海外工人的第二大雇主,雇佣了约76万菲律宾人。结束访沙行程后,杜特尔特将访问巴林和卡塔尔,这两个国家大约雇佣了30万菲律宾人。

  他说:“我不会去群岛的任何一个岛,或许我会派我儿子去。只是去显示我们菲律宾世世代代对主权的声索明显是永恒的。”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等媒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日访问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的军营时称,已下令菲武装部队占领“所有属于菲律宾的南海岛礁”,并计划在独立日(6月12日)登中业岛,并在那里升国旗。

  当时,杜特尔特这番言论让许多人感到困惑,也有不少媒体认为,这将激怒中国。

  不过,他的发言人和军方领导人坚持认为,杜特尔特的意思是他们应该升级菲律宾已经占有的9个岛礁的设施。

  在访问沙特前,杜特尔特10日在机场也曾纠正此前的“出兵南海”的言论。

  据“华盛顿时报”4月11日报道,杜特尔特对媒体表示,下令菲律宾军方占领菲声索的南海岛礁,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地缘政治问题正在变得紧迫”。

  杜特尔特说,“中国可以放心。菲中是朋友,我们只是试着保持地缘政治局势的平衡。”

  他同时向中国保证,不会在这个地区部署“攻击性武器”,也不会进占新岛礁。

  杜特尔特称,“我向中国政府伸出友谊之手。请仔细看一下目前的局势,我们没有恶意,菲中是朋友,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他称,如果未来菲律宾变得非常富有,战争景象消失,菲律宾没有任何危险时,他会考虑把菲律宾在南海的岛屿“卖给”中国。

  杜特尔特还称,菲武装部队不会在岛屿上部署“攻击性武器”,连一把枪也不会。他希望中国能理解菲方的立场,因为大家都在“抢岛”。

  虽然杜特尔特本人仍在为自己上周的言论灭火,菲代理外长马纳洛却在向美国伸出橄榄枝。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纳洛7日在马尼拉接受采访时说,杜特尔特希望与美国这个长期盟友继续合作,携手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马纳洛称:“我们同美国有着强劲的关系。问题的关键是不要让一些小纠纷影响我们的核心关系。”

         来源:中国搜索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