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向民营企业开放数十亿合同 欲效仿美模式

2017年04月21日 08:4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解放军向民企开放数十亿合同 欲效仿美模式

  [环球网军事报道]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向民营企业开放几十亿元的军方合同

  官方媒体周三报道称,中国军队将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其参与军备研发,邀请它们参与金额约60亿元的项目。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是政府更大目标的一部分。中国欲建立一个国防承包行业,让私营企业在供应具有民用的军事技术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类似于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那样的运作模式。

  据《解放军报》报道,装备发展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00多个项目的信息,其中列出了详细的准入标准。报道称,有意的企业必须编制一份满足网站所列要求的申请书,并提交供评估。报道引述一位不具名军方官员的话称,大约531条要求涉及保密信息,将它们纳入有助于民企确定更清晰的投标标准。

  上世纪80年代,北京首度开始拆除民用与军用技术的藩篱,但此后解放军仍然仰赖少数国有大企业满足其多数需求。2015年,军民融合得到巨大推进,当时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它提升到国家优先事务层面。今年1月,他为此授权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来协调相关政策和决策。

  但民营企业的参与障碍仍然存在,上海政法学院国防政策专家何奇松(音)表示,主要是信任问题。他说:“涉及到国防工业的关键技术,民营企业在保密方面不太能得到军方的信任。”退役少将徐光裕表示,有必要修订新法明确从事涉密工作的企业义务以及确定他们能从与军方合作获得的商业利益。徐表示,解放军以前也曾邀请民企参与研发,最近一轮项目的宣布方式颇显高调。他说:“有了这个信息,民营公司就能知道与军方合作的要求。中国有众多在行业领先的民营企业,军队可借助民企的力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