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忧俄售华S400苏35 称将给美国带来严重后果

2017年04月20日 07: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报告忧俄对华军售:将给“美国带来严重后果”

资料图:S-400系统配备的40N6防空导弹特写,可见尾部的折叠弹翼。资料图:S-400系统配备的40N6防空导弹特写,可见尾部的折叠弹翼。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1日报道称,美国国会一份研究报告强调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不断增加的军事联系,研究认为,俄罗斯最新对华军售将威胁美国的空中优势。

  国会指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研究中表示,被认为是全球最好系统之一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俄罗斯武器以及第4代苏-35战机在中国手中将给“美国带来严重后果”。

  报告称,这些武器和俄罗斯其他武器系统比中国生产的所有武器都先进,这将提高北京与对手对抗时的战斗力。

  报告称,这也将加速中国开发自己的先进武器。

  从去年开始,地缘政治和经济因素战胜了俄罗斯长期以来对中国“复制”俄罗斯武器的担忧,莫斯科恢复向北京出售先进武器技术。

  报道称,这次销售相当于取消了2006年暂停的对华高技术武器出口,当时出口暂停是因为俄罗斯指责中国逆向还原苏-27战斗机等俄罗斯武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国防企业主要靠向印度和中国出口维持。

  报告指出,实际上中国和俄罗斯军事合作的所有方面都“处于两国自1989年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密切程度”。

  2015年4月,俄罗斯确认将以30亿美元价格向中国出售最多6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最早将于2018年交付。

  同时,订购的24架苏-35战机中的前4架已于去年12月交付,中国飞行员正在俄罗斯接受培训。

  两国因全球地缘政治而靠近对方。

  北京这样做是因为它认为美国在南海对它进行遏制,也是因为美国在韩国部署先进反导系统。

  军事分析员表示,美国希望维持优势,对他国保持至少整整一代的军事设备优势。但是随着中国取得经济进步,北京现在试图缩小差距。

  同时,俄罗斯因2014年入侵乌克兰而在政治上变得越来越孤立,急于把中国培养成盟友,对抗北约。报告指出,两国军事间联系正在增加,不过北约式联盟(强制性要求一方在发生冲突时作出军事回应支持另一方的联盟)尚“难以预测”。

  报告称:“政策差异以及双方不信任可能会阻止更全面的联盟式安全关系形成。”(编译/魏晓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