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航母假去朝鲜有损特朗普威严 朝或有胜利错觉

2017年04月20日 11:4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社评:“航母假去朝鲜”有损特朗普威严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之前并没有前往朝鲜半岛海域,它至今仍在印度洋与澳大利亚海军进行联合演练,这个消息被美国官方正式证实后,美国及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人们都还记得,4月8日美国第三舰队网站发布消息称,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命令“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离开新加坡后向北航行,改变原本驶向澳大利亚的计划。CNN等美国主流媒体援引美军官员的话称,此次行动是为了对近期朝鲜的挑衅做出回应。国防部长马蒂斯11日说得更明确:“卡尔·文森”号“正驶往”朝鲜半岛。特朗普总统12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正派出一大舰队,非常强大。”

  美方的这一消息发布于美军轰炸叙利亚之后,中间穿插了美军在阿富汗使用“炸弹之母”,而朝鲜可能在“太阳节”当天或前后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猜测充斥于媒体。美军“卡尔·文森”号“北上”的动向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震动,被全球媒体争相解读为美军在展示随时对朝鲜挑衅做断然回应的决心。

  然而“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15日被拍到南出印尼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的照片,而那里距朝鲜半岛海域有5600公里之遥。原来美国从军方到总统“联合炮制”了一个假消息,在一些人怀疑平壤阅兵式上战略导弹车上发射管里是空的时,特朗普总统玩的同样是一出“空城计”,朝美领导人是在“空对空”相互威胁。

  不知道朝鲜“太阳节”前后没有像情报界预测的那样搞第六次核试验,是不是与“卡尔·文森”号虚晃一枪有关,但是编造一个“卡尔·文森”号急赴朝鲜半岛的假消息,是美国历史上极其罕见的丑闻,它必将产生削弱特朗普总统及美国威严的一定效果。

  美国是故意虚张声势的吗?一些战略学者强调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也有另一部分分析认为,华盛顿未必是把这次“空城计”作为一个周密方案来编制并加以推行的,或许是美国当前的管理有些混乱,各部门沟通不畅,以至于最高层和前线部队在开始时发生了信息误解。由于这个错误产生的效果“不错”,后来就出现了有意识的将错就错,直到它被戳穿。

  不管这件事是如何发生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特朗普总统确是一位“爱说大话”的人:别管与实情的对照性有多高,先造出声势再说,没准就把对方吓住了。这让人想到,特朗普上任以来放过很多狠话,但支持他下决心的那些手段和工具有很多并没准备好,因此他的个人决心或者冲动与国家决心不全是吻合的。

  这次丑闻对美军威慑力所产生的侵蚀值得华盛顿高度重视。因为它可能给美朝之间的信息传递造成新的混乱。平壤会感觉“被骗了”,进而对美国今后的战争威胁产生更多怀疑。4月16日当天朝鲜搞的导弹试射虽然失败了,但它毕竟是真的试射,而特朗普的威胁却只是“口头的”。平壤也许会有某种“胜利了”的错觉,并进而低估搞新冒险可能遭到报复的概率。

  我们想说,特朗普比奥巴马更倾向于动用美国军事实力来解决国际问题,这恐怕是真的。他的嘴闲不住,但他的手看来也的确经常痒痒。这次错误反映的更多是特朗普精确控制、使用美国军力的能力尚不健全,但这可能不是他“光说不练”的写照。

  平壤切不可就此判断美军对其发动军事打击的选项子虚乌有,恰恰是在因为这一丑闻特朗普政府被舆论奚落了一番之后,这位美国新总统说不定为挽回自己“敢干”的名声更愿意“做一票大的”,重新给自己立威。平壤要小心一脚踩空。

  朝鲜搞第六次核试验将是极其危险的,在用空前严厉的手段予以回应方面,中美都没有退路。平壤需三思而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