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将保卫盟国

2017年04月20日 10:4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日联合军演资料图:美日联合军演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4月19日报道称,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据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9日在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上发表演讲称“将保卫盟国不受任何威胁”,明确表示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报道称,彭斯以“美国选择力量之路”的措辞,表达了以压倒性军事力量为背景谋求地区稳定的决心。他亲自登上象征军事力量的航母,彰显美军的存在感。彭斯面对美军和海上自卫队员约2600人表示“日美同盟是地区稳定的基础”。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在例行记者会时针对《日美联合声明》首次写入《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等内容表示,无论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事实,也动摇不了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