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正组建C929宽体客机团队 已启动工程发展规划

2017年04月18日 08: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航空报讯:4月8日,“中俄产业投资合作”系列研讨会之“中俄民用航空合作与金融支持”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会长陈元,俄罗斯上议院议员、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德米特里·费奥多罗维奇·梅津采夫,中国商飞总经理贺东风,航空工业民机部部长庞真,中国航发民机办主任龚海平以及政界、航空界、金融界的中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陈元表示,中俄之间最突出、最亟须的优势互补领域就在民用航空工业领域,在重大飞机项目上的共同研发、联合制造。中俄当前在民用航空工业领域已经开始推进大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项目,中俄联合发展民用航空工业可以形成互惠互利的格局。

  陈元强调,中国民机工业当前正面临从单通道客机向宽体客机的产业跨越,中国商飞的C919飞机在2017年将完成首飞,走向适航取证的工程发展阶段。C929飞机的中俄联合工作团队正在组建中,已经开始了工程发展的规划。中国在民机工业领域的合作推动模式,可以参考、借鉴空客建立和发展的历史成功经验,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同时可以率先从金融支持进行创新突破,支持中俄合作企业共同进行一批航空分支技术的联合研制。用孵化、投资引导中俄两国的潜在供应商企业,迅速与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项目进行型号、产品的零部件配套。希望在大型客机的复合材料、航空电子等零部件产品门类中,中俄都能仿效空客的机体复合材料联合研制的格局,对中俄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优先的金融支撑项目。

  随后,50多位中俄专家学者以航空产业及科技合作、航空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为主题展开分组讨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