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称中国并未操纵货币 正和我们共同解决朝鲜问题

2017年04月18日 15: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华盛顿白宫举行联合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特朗普改口“中国没操纵货币”:冀中美携手解决朝鲜问题

  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称,中国正在与美国携手解决朝鲜问题。就在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首尔前不久,朝鲜进行了导弹试射但以失败告终。

  据美联社4月16日报道,尽管没有进行核试验,但平壤担心美国可能对其作出更强硬的回应。正是在这个紧张加剧、言辞激烈的时刻,彭斯开始了对亚洲为期10天的访问。

  报道称,特朗普周末重申了他的承诺。他在推特发文说:“我们的军队正在加紧建设,并将很快变得比以往更强大。”

  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又回到了其一贯的主题,即要求中国承担起约束朝鲜的义务。近期,特朗普收回了竞选时的承诺,称自己不会把中国视作货币操纵国,因为他正在朝鲜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帮助,后者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

  特朗普16日在推特发文说:“我为什么要把中国叫做货币操纵国,他们和我们一道解决朝鲜问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向把中国视为货币操纵国,但最近他的态度却出现大转弯,特朗普16日对此进行解释,称他对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提供的帮助表示欢迎。

  报道称,这是自朝鲜最近一次导弹试射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的首条评论。

  朝鲜15日在平壤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展示军力,之后还试射了一枚导弹,不过发射不久后就发生了爆炸。而特朗普当天一直保持沉默,几乎未进入过公众的视线。

  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经常宣称中国为了促进出口一直在操纵本国货币汇率,这种政策让美国损失了大量制造业就业岗位。他发誓要在就任总统的第一天就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

  但近期,他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特朗普对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他们不是货币操纵者”,并表示中国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操纵本国货币了。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17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悄悄收回对全球经济的一些错误论调。

  近期,美国财政部指责中国有着“长期持续、大规模、单方面干预汇率的记录”,但回避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出的威胁,没有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报道称,这么做很好。全球经济存在的不平衡会危及稳定和增长,但特朗普(以及大西洋两岸的许多其他政治人物)误解了经济失衡的产生原因和解决手段。

  美国政坛一些民粹主义人士声称,中国为促进出口采取了不公平的贸易措施,通过压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让出口商品更廉价。

  然而这个指责从来就不怎么令人信服,尽管它过去可能有点依据,但现在已不再适用了。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支撑人民币,而不是任其走弱。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而一些刺激举措已经把非金融企业债务总额推至高位。这给人民币造成了下行压力,中国央行已经动用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

  报道称,除了不合时宜地想象中国正在操纵汇率,这个指责在经济学上根本讲不通。它是基于一种过分简单化的观点(你经常能从政治人物那里听到),认为出口是好事而进口就是坏事,经常项目盈余有利而出现赤字则是衰弱的迹象。

  事实并非如此。尽管人民币走弱确实可以促进中国出口,但对美国来说也有一个利益补偿,那就是政府能以更低的利率借贷。中国经济和德国经济如此依赖出口,这是一种弱点,而不是优势。这意味着他们的经济增长要依赖外国消费者,他们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很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