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这一天!中国大陆重磅出手为台湾立规矩

2017年04月18日 11: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 | 终于等到这一天!大陆重磅出手为台湾“立规矩”

  上周末,因为央视悄然改变的一个对台称谓被爆出,于是这两天的台湾舆论,集体“炸裂”了。

  先来看下面这组图——最早即是由细心的大陆网友发现的:在中央电视台对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的直播报道中,10日的“中华台北队”到了11日,变成了“中国台北队”。

  ▲“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别看只有一字之差,这“中国台北”四个字一出,台湾媒体的“小心脏”便统统受不了了。

  4月17日以来,岛内舆论的“画风”都是这样的——

  “示警”、“出手”……类似的用词显示,对于这次大陆媒体在称谓上的一个小变化,台媒普遍有些“恐慌”。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一周年了,难道另有含义吗?”台湾TVBS电视台就对此“紧张地”揣测道。

  “绿委”:“北京骑到台湾头上了”;台湾网友:就知道“打嘴炮”

  相较于岛内媒体敏感脆弱的神经,一些台湾政客则借机发难,并想当然地沉浸在“台湾需强硬回击大陆施压”的意淫中。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两天被广为报道的“绿营”激进派、“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的说法。

  徐永明16日声称,北京“改名”的做法是“骑到台湾头上”的行为,台当局除了应表达抗议外,更该考虑以“台湾”之名“重返国际舞台”。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

 

  他还痛批台当局对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李大维,称其常说“外交是一门艺术”,但可见李大维“没什么艺术天分”。

  为了平息台湾立法机构里如徐永明等人的“愤怒”,4月17日上午,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回应“改名”事件时称,大陆媒体单方面“矮化”台湾,台湾绝对不能接受,“台湾绝对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也会正式向陆方提出抗议。”她说。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接受台媒采访。

 

  然而对张小月的这番“狠话”,台湾网友并不买账,直言这不过是台政客擅于“打嘴炮”罢了。

  从“中华台北”到“中国台北”,这一字之差,就这样搅乱了台湾一池春水。

  “中华台北”四个字,今年走入历史

  对央视上周的默默“出手”,微博上,大陆网友叫好声一片——

  “事实上,央视的改动只是这两天被报道出来了而已。今年早些时候起,大陆媒体已经在统一使用‘中国台北队’的称谓了。”一位熟谙两岸事务的大陆媒体人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

  锐参考随后梳理新华社报道后也发现,最新关于“中华台北”的说法,停留在去年12月有关“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小组抽签仪式的报道中,当时文中介绍台湾方面的选手时称她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华台北选手”。但4个月后,再报道这一赛事时,文中已注明其为“中国台北队”运动员。

  此外,对今年2月的亚冬会,新华社在报道介绍台方选手和代表队时,也都一律使用了“中国台北”。

  换句话说,在今年以前,两岸媒体曾长期混用“中国台北”与“中华台北”的说法。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两岸默契的一种体现。但如今,“中华台北”四个字,正式走入了历史。

  据台媒披露,当年“在两岸都希望台湾参加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情况下”,台湾于1989年4月与大陆奥委会签下协议书,从而明确了其在大陆境内参加正式国际赛会的中文名称。

  “(当时规定)官方正式文件一律使用‘中华台北’。但当时并未规范正式官方文件以外使用方式,大陆媒体仍惯用‘中国台北’,直到马政府之后才善意的以‘中华台北’称呼。”台湾《旺报》报道称。

  可见,“中华台北”本身就是大陆善意的体现,这一点,更体现在英文名称中。

  “中华台北”英文为“Chinese Taipei”,是台湾参与国际比赛的主要名称。它也常用于台湾参加不限定以主权国家身份为会员的国际组织活动,例如国际奥委会(IOC)、亚太经合组织(APEC)、世界卫生大会(WHA)等。与此同时,台湾还以“中国台北”(Taipei,China)身份保留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会员地位。

 ▲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中,涉及台湾的表述使用的是“中华台北”和“中国台北”。

 

  “总体来看,过去在国际社会中,对台湾的称谓可以说有不同模式,最典型的就是奥运会模式,即‘Chinese Taipei’。虽然这与大陆在官方文件和国际公开场合中对台湾‘Taipei,China’的称谓有所不同,但在两岸关系过去的发展中,大陆并没有刻意否定‘中华台北’这个称谓。”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对参考消息网-锐参考这样解释道。

  台湾与海外势力的“小动作”,一直未消停

  尽管如此,但自1989年以来,台湾内部总有一群人,反而曲解大陆善意,认为“中华台北”也是对“台湾”的矮化,认为台湾应当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

  为此,从台湾官方到台湾媒体,各个“小动作”不断。

  比如2004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医学协会年度会议时,台当局对外事务主管部门曾公开宣布,要把台湾会籍名称由原来的“中国(中华)台北医师会”(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Taipei),变更为“台湾医师会”(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

  当时台当局还表示,“这项正名成果,旨在让台湾以后名正言顺在国际展开‘医界外交’,也避免原名称‘中华台北’被误认与矮化为地方团体的尴尬。”

 ▲台当局期盼在国际展开“医界外交”。

 

  同年8月,更有台媒“大声疾呼”,“呼吁”在希腊奥运会时,“把‘中华(台北)队’正名为‘台湾队’”。文章同样认为,“Chinese Taipei”虽然翻译为“中华台北”,但其意思更像“中国的台北”,有“自我矮化与混淆视听”之嫌。

  “实际上关于台湾体育代表队、‘中华台北’的称呼,台湾蓝绿媒体在岛内报道时都进行篡改。”一位网友在脸书总结道,“蓝营媒体一般称呼‘中华队’,省略‘台北’两字,绿营则一贯只称为‘台湾’。”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为自己“正名”的各种“小动作”里,来自美日部分势力的支持“功不可没”。

  仅以今年为例。今年1月,日本方面成立了“2020东京五轮台湾正名推进协议会”,为台方以“台湾”名义参加东京奥运会进行积极的民间连署活动。

  两个月后,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道,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创业大会首次用“台湾”而不是过去的“中华台北”来称呼台湾代表团。

  ▲“美国之音”中文网脸书报道截图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有绿营网友时常为此欢呼、自嗨,但也有台网友自言:“每到这个时候就会特别痛恨自己没有国家,但其他人却沉醉在虚假的名称当中,这种纠结的痛苦,实在很难受。”

  大陆给台湾名称“立规矩”

  在台湾问题专家王建民看来,如今大陆媒体把“中华台北”改称为“中国台北”,说明了“大陆在国际社会更明确、更严格规范台湾的政治定位”。

  “过去大陆没有刻意否定‘中华台北’,这是根据过去两岸关系的发展情况而定的。所以在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的背景下,大陆进行称谓上的严格规范,就是要更鲜明地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中一台’存在的任何可能。”王建民表示。

  “所以改名事件,明显是大陆对台释放的一种政治信号,或者说是发出的一种警告。”他说。

  ▲台湾排球协会在官网中自称“中国台北”代表队,被绿营媒体斥“自我矮化”。(图片源自台媒)

 

  台湾《旺报》也援引大陆学者、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的话解读道,相较于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和缓,大陆往往对台湾的国际参与都持以宽松态度,在国际空间上也会有一些包容;而随着民进党上台后,持续不愿承认“九二共识”,自然大陆也不会再预留任何国际空间给台湾。

  此外,对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喊出的“台湾绝对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王建民认为,台方的反应和措辞“保持了一定的克制”,但同时也升级了“对抗”的情绪。因此,未来的两岸关系将可能更加紧张、更加僵化,也很难有所改善。(编辑/亚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