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回顾习特会谈朝鲜细节:听了10分钟被习近平说服

2017年04月14日 08: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回顾习特会谈朝鲜细节:听了10分钟 被习近平说服了

  举世瞩目的“习特会”已经结束,但给中美乃至全球带来的影响或许才刚刚开始。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总统办公室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对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作出积极评价,他说“他们非常合得来,两人相处很好,彼此欣赏”,他还认为习近平的夫人非常出色。

  在《华尔街日报》13日发布的报道中,特朗普还披露了上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的一些细节。

  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里,特朗普首次与习近平会面。特朗普回顾,他和习近平进行了数小时的交流,包括没有随行人员在场的私下长谈。特朗普称,两人的首场会谈时间原定为10至15分钟,但最后持续了三个小时。他表示,第二天也是如此,原本只安排了10分钟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两人相谈甚欢。

  当地时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特朗普称,两人在首次会谈中一见如故。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特朗普告诉习近平,他相信中国将能轻松应对朝鲜的威胁,并劝说中方采取措施。

  特朗普表示,随后习近平耐心地向自己解释了中国与朝鲜的历史。他回忆称,在听了10分钟相关内容后,他意识到应对朝鲜并不那么容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介绍习特会情况时披露,习近平主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中方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中方重申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此前,特朗普曾批评中国未能更积极地利用其对朝鲜的影响力。他表示,曾非常强烈地认为,中国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力,可以轻易消除“朝鲜威胁”,但事实却不是想的那样。

  为应对朝鲜越来越频繁的核导开发活动,美国在上周末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派出了一个航母打击群。特朗普说,派出航母打击群意在阻止朝鲜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第三舰队4月8日发布声明说,该舰队下属的“卡尔·文森”航母打击群当天离开新加坡,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任务计划,转而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展开行动。图为3月28日在菲律宾海水域的卡尔·文森号编队。

  特朗普还表示,不能允许像朝鲜这样的国家拥有核能力和核武器,这些都具有大规模杀伤力。他说即便朝鲜目前还没有核投放能力,将来还是可能会有。

  在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仅仅4天后,习近平主席12日再次应约与特朗普通话,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特朗普也提到了与习近平的这通电话,他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通话中表示,他要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知道,美国不仅有航母,还有核潜艇。

  特朗普表示,他与习近平探讨了中国退回朝鲜船运煤炭事宜。中国近日已要求退回从朝鲜运来的煤炭船货,煤炭可能是朝鲜最重要的出口创汇商品。

  此外,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去年竞选期间,特朗普曾承诺,当选总统后会立即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中国是当时特朗普抨击最猛烈的国家之一,理由包括中国没有在世界经济中公平行事,利用美国赚钱以及抢了美国的生意。

  不过在特朗普胜选大概五个月之后,情况几乎发生了逆转。如今看来,特朗普与习近平的关系或将最受全球瞩目。习近平还是第一个获悉特朗普决定向叙利亚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大国领袖:特朗普在6日的欢迎晚宴的餐后甜点时间将此事告知了习近平。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特朗普表示并不会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列入这个名单,他说,近几个月来中国并未“操纵汇率”,目前更为重要的是关注与北京在共同应对朝鲜威胁上的合作。

  此外,特朗普表示,他已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对中国更加有利的贸易协议,以换取中国协助应对朝鲜威胁。

  特朗普谈到上周他与习近平的会谈时表示,他告诉习近平,美国不会让当前贸易逆差问题持续下去,但是如果中国想要达成理想的贸易协议,就需要解决朝鲜问题,这值得美国付出贸易逆差代价,值得降低他在正常情况下对贸易协议的要求。

  之前一天,4月11日的晚上,特朗普就朝核问题发推文称,“朝鲜正在自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很棒。如果不帮,我们将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我曾向中国国家主席解释,中国如果解决朝核问题,将从美国获得有利得多的贸易协议。”

  对于中美是否会将解决朝核问题与中美贸易问题相挂钩,中国外交部12日回应称,在半岛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在与特朗普的通话中表明了中方立场,我们还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这个立场美方非常清楚。

  4月7日,在第二场正式会晤后,习近平同特朗普到秀丽宜人的海湖庄园中散步,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继续就两国友好合作进行讨论。

  13日,特朗普再次表示,朝鲜问题“将会得到处理的”。

  当天,特朗普在白宫罗斯福室会晤亚特兰大一座州际高速公路立交桥倒塌后的紧急赶到现场的人员。在记者问到他要向朝鲜发出什么信号时,特朗普说:“朝鲜是个问题。这个问题将会得到处理。”

  他说,他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上“非常努力”。特朗普提到了他上星期在海湖庄园与习近平的会晤。

  他说:“你们知道,我真的喜欢上并且尊重习主席。他很棒。我们在佛罗里达一道度过了很长时间。他是一位非常与众不同的人。所以我们看看如何发展吧。我认为他会很努力地去试。”

  (I have really gotten to like and respect, as you know, President Xi。 He‘s a terrific person。 We spent a lot of time together in Florida。 And he’s a very special man, so we‘ll see how it goes。 I think he’s going to try very hard。)

  12日,特朗普在与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白宫一道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说,他和习近平主席有了交情。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习主席想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we had a very good bonding),我认为我们有非常好的‘化学反应’(we had a very good chemistry)。我认为他想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

  在前述《华尔街日报》的专访中,在被问及他在竞选期间发表激烈言辞时是否想到将来能与习近平有这样的关系,特朗普简洁回答说:没有。

  特朗普说,习近平很聪明,这是其长处,他称之为灵活。

  观察者网综合外交部网站、新华社、华尔街日报等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