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因失误失去川普致中美走近 俄或再向中国送大礼

2017年04月14日 16: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宋鲁郑:普京为何失去特朗普?

  特朗普石胜选后,中国最担心之事有二:一是美俄联手,中国成为大三角弱势一方。二是中美全面对抗。然而令谁也想不到的是,特朗普上任还不到一百天,即在台湾问题上重回“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同时还宣布中国非汇率操纵国——而一向说到做到的特朗普曾声称上任第一天就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双方更没有发生贸易战。

  不仅如此,中美元首还在其私人豪华庄园、有南部白宫之称的马阿拉戈俱乐部举行了密友般的峰会,并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赞不绝口,宣布双方建立了很好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就在他和中国领导人热情洋溢握手言欢一刻,他还以导弹攻击叙利亚的方式彻底打消了中国的另一个忧虑:美俄联手。要知道这是一向和俄关系紧张的奥巴马都没有做的事情。

  中美元首会晤,拉近彼此关系

  有赢家就有输家。本来对特朗普寄予厚望的俄罗斯和普京则是失望之极,甚至愤怒之极。虽然俄罗斯并没有取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预定的访问,普京在最后一刻还是会见了他,但仍旧表示“俄美关系自特朗普上任后恶化了”。

  为什么在选举时从不批评普京甚至屡屡发自内心对之赞誉的特朗普,却在执政之初就迅速转向呢?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普京失去了特朗普?

  从俄罗斯方面看,普京再次担任总统后外交上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即过于简单粗暴,缺少细腻的手法和灵活的交易妥协。这在吞并克里米亚、出兵叙利亚、卷入美国大选三件事上就显露无遗。另外马航客机在亲俄势力范围内被俄制导弹击落的悲剧,俄罗斯也没有做出可信的说明和调查结果。这和中国面对朝鲜核试验至少公开反对和谴责的表现大为不同。

  其次,普京过于相信某一个人的作用,而忽视了最根本的还是国家利益。不错,特朗普从价值观和个人风格上非常欣赏甚至一定程度上崇拜普京。但执政后,这种个人的好恶自然要让位于国家利益。今天的俄罗斯对美国除了是威胁和挑战之外,别无其他益处。美国不但不需要俄罗斯的优势资源武器和能源,相反双方还是竞争对手。美俄双边贸易额仅有区区上百亿美元——中美超过5000亿,中俄之间也接近700亿。国际问题上,俄罗斯在朝核问题也出不上力——这和中国停止进口朝鲜煤炭的做法难以相比。更何况特朗普看不入眼的伊朗更是俄罗斯的铁杆盟友。

  而中国则早就跳出对某一个政治人物的依赖。特别是中美两国风风雨雨几十年,已把自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中国不会介入美国政治——除了合法的游说,也相信国家利益而不是个人好恶决定一切。

  可以说,美俄关系走好,不过是俄罗斯少制造麻烦而已,美国并没有直接的收益。但和中国搞好关系则极为不同:从就业、投资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朝核问题,美国都将受益多多。

  外界一度认为普京和特朗普会改写美俄关系

  第三,普京错估了特朗普的性格。特朗普在选举时其睚眦必报的性格就显露无遗——而且不管对方是谁,哪怕只是一个小人物。比如有记者曾形容特朗普的一家酒店装潢有点过时,他在推特上咒骂对方是“真正没有信用的垃圾”,这种愤怒足足维持了两年!

  他因为不喜欢《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柯林斯的一篇文章,就把她文章上的照片圈起来,写上“一只狗的脸”寄给她。要知道这可是在有着浓厚尊重女性和记者传统的西方啊。

  SPY杂志上世纪八十年代说他手指短,结果二十多年就一直被特朗普骚扰。2016年4月编辑安德森又收到投身于激烈选举中的特朗普的信:是一篇有他手照片的文章,特朗普不仅把他的手圈起来,还写了一句话:“一点也不短”。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发生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实在是普京重大的外交失误。虽然不排除反对力量嫁祸于人的可能性,但俄罗斯支持下的叙利亚政府嫌疑最大。更何况当英法美提出一份决议草案,即授权设于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实地调查事件。同时叙利亚政府据此提供军事信息助查,包括袭击发生当天的飞行纪录,以及允许调查人员进入空军基地。这本是洗清叙利亚政府的机会,却被俄罗斯独自否决了。

  不仅是叙利亚,当朝鲜也进行挑衅时,特朗普则立即派出舰队,并声称中国即使不帮忙也要自己搞定。

  如果和中国的淡定、沉稳、耐心、灵活高超的外交手段相比,普京的俄罗斯确实差距太大。中国仅三个月就搞定对自己极为敌视的对手,俄罗斯却错失历史性良机。

  从美国的角度看,入主白宫的特朗普在获得足够信息后,其商人本性就压倒了个人好恶。所以他很自然地对中、俄都改弦易张,完全一百八十度翻转。

 普京外交上的失误,导致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关系趋远 普京外交上的失误,导致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关系趋远

  另外,华盛顿是一个90%的人:上自精英下至百姓都投票支持希拉里,特朗普面临着全方位的压力和阻挠。仅就外交而言,庞大的亲中利益集团和同样庞大的反俄利益集团都令特朗普难以忽视。世人可能还记得,当他给蔡英文打电话时,美国外交界、智库、学者的反应之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冷静以对的中国。

  “禁穆令”的两度失败、亲信弗林不到一个月就不得不辞职、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在国会折戟沉沙,想必已经让特朗普深深体会到传统势力的强大,与之妥协和合作则是他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所以,当他决定和中国改善关系并向叙利亚发射导弹后,在国内外赢得一片赞誉。当然特朗普也借此举成功洗涮自己选举时和俄罗斯勾结的指控。

  可以说,国家利益、俄罗斯过时僵硬的外交手段、对特朗普的误判、美国内部利益博弈、中国的战略定力和成熟的外交,最终在短短三个月内实现了国际局势的大反转。中国成为最大赢家,美国也获利颇丰,只有俄罗斯一无所得。最为重要的是,由于美俄对立,和双方均保持良好关系的中国就成了各方争取的对象。当联合国叙利亚决议中国弃权时,特朗普立即称赞这一举动“了不起”,俄罗斯也没有表示不满。今年5月,普京将访问中国,届时,俄罗斯将不得不再一次对中国送出大礼,究竟是能源、武器还是南海,大家不妨试目以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