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俄军事合作吓着美国 联合军演规模不断扩大

2017年04月14日 10: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中俄军事合作“吓着”美国 但离结盟很远

  俄罗斯《消息报》4月3日发表题为《俄中军事合作吓着华盛顿》的报道称,美国国会一份关于俄中军事关系的报告认为,莫斯科与北京正在国防和军事技术领域开展前所未有的积极合作,这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但两国离正式结盟还远。俄罗斯专家总体上同意这种观点,但不排除华盛顿用自己的行为促使俄中进一步靠拢的可能。

  近日发布的报告《中俄军事关系——走向更高层次的合作》指出,近年来,防务合作成为俄中关系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为国会撰写这份报告是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该委员会在2000年由美国权威中国问题专家组成,任务是跟踪对华关系的方方面面。

  报告认为,美国政策是俄中新一轮靠近的关键理由。莫斯科和北京的出发点是,美国人奉行遏制其他大国和干涉他国内政的战略。美国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实施的制裁尤其触动俄中领导人的神经。这一切表现为俄中相互迎合的具体行动。

  美国专家指出,俄中军事演习的频率提高、规模扩大,特别是在2014年以后。前不久的“海上联合-2016”演习令美国专家尤为担心,中俄海军在此期间演练了在南中国海的“夺岛”行动。华盛顿还注意到两国军事高层的会晤次数——仅在2016年就举行了至少7次。

  军事技术合作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支柱。1992至2006年间,中国购买了价值26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包括苏-27、苏-30战机、S-300防空导弹系统、导弹驱逐舰、柴电潜艇等。美国专家认为,对俄军事技术合作的发展帮助中国大幅提升了空军和海军实力。

  2005至2010年,因为担心被仿制,俄罗斯不急于向中国出售最新装备。况且,中国仿制品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对俄军工产品形成重大竞争。不过,最近几年的情况有所改变。2012年,俄罗斯在中国武器市场所占的比重为43%,这个数字在2016年提高到64%。美国人认定,远非所有装备都能仿制,中国军工业仍然依赖俄罗斯技术和组件,比如导弹发动机和航空发动机。

  现在,俄罗斯又准备向中国提供最先进的高技术系统。2016年12月,北京开始接收苏-35战机,2018年还将迎来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者的意义特别重大,因为它能让解放军控制整个台湾和南中国海的上空。

  《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表示,中国现在没有除俄罗斯之外的军事技术合作对象。

  华盛顿专家相信,俄中离建立真正的军事同盟还远。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瓦尔代俱乐部专家亚历山大·卢金表示,北京现在不需要军事同盟。他说:“中国的自我定位是奉行自主外交政策的独立国家。中国官方立场的出发点是,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足够。这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协调行动,但没有共同防御的正式义务。”

  不过,这位专家表示,如果俄中同时开始与美国和西方对抗,它们就可能进一步靠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