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首季度进口朝鲜煤炭减半 执行联合国决议

2017年04月14日 14: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朝鲜平壤江东郡黑岭煤矿。新华社发

 

  境外媒体称中国首季度进口朝鲜煤炭减半:执行联合国决议

  港媒称,中国海关总署13日证实,自2月19日开始已经全面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第一季度朝鲜煤炭进口量同比减少51.6%。

  据香港《明报》4月14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在记者会上表示,商务部同海关总署2月18日发布《12月31日前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公告》,第二日起实施禁运措施。

  黄颂平称,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从朝鲜进口煤炭267.8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1.6%,全部为2月18日前进口。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14日报道,在围绕朝鲜核武器计划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的时候,中国13日表示停止从朝鲜购买煤炭。而煤炭是平壤主要的外汇来源。

  美国曾声称,北京的煤炭进口正在帮助朝鲜的核武器计划,那之后,北京在去年11月同意加强实施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据经济学家统计,用于中国钢铁厂的煤炭每年可让朝鲜赚取约10亿美元。

  发言人黄颂平说,自从北京2月19日暂停进口朝鲜煤炭之后,中国再也没有从朝鲜进口任何煤炭。该禁令被解释为是对平壤的惩罚。

  报道称,也有其他迹象表明,中国遵守了其停止购买朝鲜煤炭的承诺。据路透社最近报道,在中国下令交易公司退回购买的煤炭之后,本月的运输数据显示,十几艘返回朝鲜的货船全都装满了货物。特朗普在12日接受的几次采访中有一次提到这个数据,称其为令人鼓舞的迹象。从这个细节来看,他正在关注中国对朝鲜采取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14日警告说,华盛顿不应指望中国会对其邻国朝鲜过度施压,以至于让制裁引起不稳定,甚至导致朝鲜政府垮台。外交部表示,中国也不会热衷于其他国家对朝鲜采取更多的制裁。

  “中方一向原则上不赞成在国际事务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的做法。我们尤其反对这些单边制裁损害中方的利益,”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