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射首艘货运飞船不仅可太空加油 还能空间实验

2017年04月14日 14: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按计划将于4月中下旬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火箭升空后,远望7号船将接过测控接力棒,单船完成入轨段和运行段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图为绘制的天舟一号。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外形很像中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由货物舱、推进舱两部分组成,其直径较大的前段为货物舱,用于放置航天员消耗品、实验载荷设备等物资,直径较小、带帆板和天线的后段为推进舱,主要提供飞行动力。

  蒸发和冷凝是相变换热过程的基本形式,也是空间两相应用系统中最经典的两种传热方式。近年来由于空间材料、机械和传热(热管)等实验工程的具体需要,基于蒸发效应与对流过程藕合的研究不断深入,中国将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依托,开展空间蒸发相变传热规律的科学实验研究,探索重力对蒸发传热传质过程的影响规律。

  货运飞船是载人航天工具的主要研制任务之一,是实现第三步长期空间站的必不可少的地面支持飞行器。货运飞船的主要任务包括:补给空间站的推进剂、气体消耗、运送航天员的用品、维修和更换设备、空间实验载荷;停靠期间为空间站系统存储物资;支持在货物舱进行某些特定的空间实验;停靠期间,进行空间站组合体的轨道提升;带走空间站上的废弃物,有控坠毁于预定安全区域销毁。

  作为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主要承担向空间实验室运输货物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的工作。就其承担的货运任务来看,天舟一号的运载能力堪称强大。这一点表现在其大容积上。它采用两舱构型,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