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摧毁朝核设施有多难:靠战斧没用须核武器解决

2017年04月12日 16: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航母驶向朝鲜 会打吗?

  朝鲜核武器相关设施都尽量进行地下化处理,要想摧毁并不容易

  随着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导弹打击和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向朝鲜移动,一波新的传闻又出现了,即特朗普要“奋轰炸叙利亚之余威,消灭朝鲜核武器于端倪之中”。

  他真的会干吗?我们要界定美国需要摧毁的朝鲜核武器和核设施有多难摧毁。

  外界对于朝鲜是否已经拥有核武器这件事,至今众说纷纭。但比较一致的见解是,朝鲜可能至少已经拥有若干枚广岛水平的内爆式原子弹——枪式弹那种笨拙的东西朝鲜自然不屑去搞的。凭借现代技术,广岛水平的内爆式原子弹的体积重量当然也可以减小一点——早期原子弹的重量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里面的电子设备庞大而笨重,朝鲜起码有苏联70年代的部分电子工业水平,弹头做到700-800公斤完全没问题——去年金正恩视察导弹工厂的时候就对着一个内爆式原子弹的核心装置笑来着,从这个装置的水平看,朝鲜制造出能够让“火星8”(劳动)导弹携带的弹头是不成问题的。根据两伊战争中袭城战的经验,战斗部载荷700-800公斤的前提下,这种导弹飞个1000公里没有问题。

  既然技术上有这个可能,朝鲜完全就可能已经这么做了。可以假定,朝鲜拥有数枚携带核弹头的“火星8”导弹,并可能将其存放在包括去年以来频繁引起世界关注的东仓里基地的境内多个地点。

  此前朝鲜进行4枚“火星8”导弹齐射的镜头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元山导弹洞库的大致情况,其洞库的大概构想似乎和中国的“长城工程”类似,洞库的主体在有极厚花岗岩山体掩蔽的山腹之内,一个洞库可能有多个真假洞口。这样的设施,在朝鲜境内有多处。

  虽然朝鲜可能只有寥寥数枚核弹,但凭借这套洞库系统,和严格的保密制度,就完全可能让美国无法判断真正的核弹到底藏在那个基地。

  要想摧毁这些深入地下的洞库,最低限度,也需要动用B-2轰炸机投掷三万磅(15吨)重的MOP穿透炸弹——就是今年日本电影《新·哥斯拉》里面B-2扔的那个炸弹——才有可能实现,前提是朝鲜的洞库头上钢筋混凝土厚度在60米以内的话。靠这次打击叙利亚用的“战斧“导弹自然是做不到的,即使使用核弹头也未必奏效。美国可能需要使用B-61-11这样具备钻地能力的战术核武器才能直接摧毁洞库。

  当然,攻击洞口也是一个选项,但这并不保险,因为这类设施都会有很多洞口,真真假假,每个洞口都不是“战斧”能摧毁的。

  在上面我们提到的火箭军地下设施的视频中,还可以看到,在上百米深的地下,建造出了一个可供导弹起竖检测的巨大地下空洞。此外,在伊朗此前公布的地下导弹储存发射设施照片中,也可以看到他们建设的类似设施,只不过伊朗的那个地下起竖空间是为了直接把导弹发射出去的地窖,所以很浅,头上顶多几米深的岩石,主要还是考虑一个隐蔽。

  而朝鲜的这个设施,看起来和中国的“长城工程”更为接近,地下应该有加注、检测相关设施,换句话来说,朝鲜的“劳动”发射车从洞库内开出来的时候,很可能已经完成了加注和发射前必要的检测(伊朗已经展示过全程在地下完成加注、检测,乃至发射动作的能力,考虑到伊朗主要的导弹技术是从朝鲜学来的,朝鲜无疑也有这些技术),只要完成起竖、发射动作,导弹就可以呼啸着飞向日本海对岸了,这个动作可能只要几分钟。即使美、韩、日拥有制空权,也无法保证在几分钟内及时摧毁发射车。由于朝鲜使用的TEL发射车性能好,它的反应时间甚至比中国“长城工程”早期发射东风-4导弹还要快一些。

  北极星2由于实现固体化,且其发射车是朝鲜可以自行生产的,或许会成为朝鲜核威慑的新主力
  这个“足球”,表明朝鲜有能力制造出700公斤以下的内爆式原子弹

  换句话来说,美国除非使用核武器,否则没有100%的把握阻止朝鲜发射核导弹。

  当然,美国有足够的能力破坏朝鲜核工厂,包括宁边核设施在内的朝鲜核设施,虽然其核心部分可以实现地下化,掩体化,但如果所有没有实现地下化的相关设施都被精确打击摧毁,那么这个核设施也就无法继续生产了。只是,如果朝鲜已经拥有几枚核弹和几枚装备核弹的导弹,那这样的打击其实毫无意义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