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10巡航导弹首秀朱日和 发射全程曝光(图)

2017年04月11日 13:4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中央7套4月6日的《军事报道》中,一段题名“安双彬 打造导弹发射‘金手指’”的视频引起了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的注意。在这段介绍火箭军某旅发射营测控技师、一级军士长安双彬同志先进事迹的视频中,罕见的展示了火箭军对敌“杀手锏”武器——东风10型巡航导弹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实弹发射全过程。

  外界解读认为,中国近年来军事演习演练频繁,是对21世纪以来高速更新军事装备吼的实战化检验,也是为了摸索新军事技术革命的道路。从央视公开的画面看,这是部署在中国东北地区的火箭军某旅经过长途机动,在内蒙古朱日和实战化训练基地开展的演习。据外媒报道,这支部队已经全面换装东风10型巡航导弹,具备核常兼备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近年来,中国陆军多次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开展师旅级合同战术演习。外媒解读,随着朱日和基地及蓝军旅的转隶和战区联合司令部的成立,未来的朱日和演习场上很有可能出现陆军、空军、火箭军的多军种合成演练。届时,中国军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正在和二级军士长们交流的一级军士长安双彬(左3),从军25年来他培养了无数技术骨干,是某旅的“定海神针”

  长途机动前,火箭军某旅发射营负责电路检修的战士们整装待发,准备做出发前检查

  安双彬正在连接发射车电路

  另一个导弹旅的东风31型核战略弹道导弹也参加了长途拉练

  朱日和草原的清晨,朔风飞扬中奔驰的发射车队,请注意该发射单元的发射车数量

  车队通过著名的“埃菲尔铁塔”,WS2400型8×8四轴特种越野车赋予了东风10远超美国同类武器BGM-109G的战术机动能力

  抵达发射场地,发射车“倒车入库”

  发射营指战员准备为已固定的发射车取下伪装网、并进行电路检查

  指挥员下达发射指令,战士打开保护盖、按动发射按钮

  发射架升起、发射箱后盖打开

  长剑出鞘,东风10型巡航导弹采用了热发射方式

  弹体完全出箱,可见脱落的适配器。

  草原上升起的斩首长剑。东风10型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核常兼备的陆基远程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可达2000公里以上,圆概率误差5米左右,战斗部重量约450公斤,从我国内陆纵深发射,射程可覆盖台湾、日本全境

  据外媒报道,东风10型巡航导弹的外型与美国BGM-109“战斧”导弹十分相似,导弹直径680毫米左右,尾部采用十字型尾翼,弹体中部的弹翼在发射后展开,导弹腹部有伸出弹体外的进气口,发动机为安装在弹体后部的一台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

  东风10型巡航导弹同时拥有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和卫星制导能力,不过与“战斧”导弹一样,其天线系统较为轻小,不必改变弹体形状以安装雷达。随着技术进步,采用卫星制导的东风10和“战斧”已经不必安装地形匹配雷达。同时其精度也得到了有效地提高。但由于全面战争条件下的需要(全面战争情况下卫星可能无法正常提供制导信号),地形匹配制导仍是巡航导弹的备选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导弹上很可能搭载核弹头,命中精度就不必那么高了。

  同样由WS2400八轴特种越野车改装的吊运车

  火箭军某旅训练大棚里的一长溜儿东风10发射车,某发射营长介绍说他们平时就在这里开展吊装作业

  精操细作、吊装导弹,要点就在“稳、准、快”

  钻进目标房间窗户的东风10,某岛的“总统府”办公室可比它大多了

  东风10导弹演练精确打击、定点清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