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拟向俄发最后通牒逼其从叙利亚撤军 俄强硬回击

2017年04月10日 15:4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上周四突然轰炸叙利亚政府军的空军基地,惩罚对方使用“化武”攻击平民,事件触发外交危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二将出访俄罗斯,前夕他要求俄罗斯放弃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英国传媒亦报道,英国外相约翰逊计划发表对俄罗斯的“最后通牒”,要求俄军从叙利亚撤走,希望获得蒂勒森支持。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发表强硬回应,称“最后通牒”会导致真正的战争。

  香港东网4月10日报道称,蒂勒森在美国广播公司(ABC)周日播出的专访中,要求俄罗斯放弃支持阿萨德。他称,“我希望俄罗斯仔细考虑与阿萨德持续的同盟关系,因为每一次发生的攻击平民恐怖事件,也令俄罗斯承担了一定程度的责任。”蒂勒森呼吁俄罗斯应透过更多对话及讨论,改善两国关系。他强调,美国在叙利亚的首要目标,仍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据悉,蒂勒森已于周日出发前往意大利卢卡,参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英国外相约翰逊正寻求蒂勒森的支持,发表联合声明,向俄罗斯下达“最后通牒”,要求从叙利亚撤军及停止支持叙利亚政府,否则便加强制裁。外长会议结束后,蒂勒森将于周二下午转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暂未知总统普京会否接见。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亦在福克斯新闻的专访中,扬言美方在叙利亚有进一步行动,他批评俄罗斯及伊朗支持叙利亚,令阿萨德的“屠夫政权”大规模杀害平民。他称:“俄罗斯是否希望与美国的关系充满竞争及潜在冲突?俄罗斯是否打算在这段关系中,仍可以和美方合作,并合符双方利益?”

  对于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最后通牒”,莫斯科亦寸步不让。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在社交网发文:“倘G7外长会议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会令大家带来真正战争。”该贴文又嘲讽美国总统特朗普无力担任战时领袖,而约翰逊更是贻笑大方。俄罗斯军方、伊朗军方及黎巴嫩回教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党”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美方在叙利亚的“侵略行动”,正越过他们的底线,将以武力回应侵略者。

  美国海军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智库组织“兰德公司”(Rand Corp)的俄罗斯分析专家查拉普(Samuel Charap)认为,轰炸叙利亚如一盘冷水浇上了美俄关系。他指出,即使美俄在其他议题上以务实的态度合作,惟双方的姿态显示出他们在叙利亚问题上谈不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