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9枚战斧导弹射向叙利亚 要将世界引向何方?

2017年04月10日 07:54 长安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国59枚导弹射向叙利亚,要将世界引向何方?

  就在首次“习特会”画卷展开之时,美国,向叙利亚展现了另一副面孔。

  4月6日凌晨,美国将50多枚巡航导弹,射向叙利亚霍姆斯的一个空军基地,造成重大伤亡。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首次对叙政府军目标采取“军事打击行动”。

  战争机器,被再次开动。

(图:4月7日,地中海,美国海军舰船向叙利亚政府军用机场投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图:4月7日,地中海,美国海军舰船向叙利亚政府军用机场投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

  全世界都在关心:特朗普为什么要动手?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动手?动手后下一步怎么办?

  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认为,这一系列问题,都凸显出中东问题的复杂和国际政治的诡谲——

  “一个沉重的打击”

  事情的来龙去脉,长安君给小伙伴们简单整理一下:

  1、叙利亚又发生了使用化学武器事件,据称超过100多人丧生,包括20多名儿童,惨状让世界震惊。尽管叙利亚政府矢口否认,俄罗斯也强调“真相尚不清楚”,但西方一致将矛头对准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图:叙利亚一父亲抱着遭毒气杀害的龙凤胎,强忍泪水。)(图:叙利亚一父亲抱着遭毒气杀害的龙凤胎,强忍泪水。)

  2、特朗普发飙了,在去佛罗里达海湖庄园的空军一号上,他对随行记者们说,这起针对无辜平民的化武袭击,是“对人类的羞辱”,“越过了许多、许多红线”,因此有些事件会发生。

  3、到6日晚,海湖庄园夜宴之后,特朗普下令,美国对叙利亚军事目标发动攻击。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发动攻击,因为这事关美国的核心国家安全。

  4、奥巴马不敢动手,特朗普毫不犹豫。这其实也预示着特朗普凶悍的外交作风。尽管很多人担心,俄罗斯军队正与叙利亚政府并肩作战,美国的大规模攻击,很可能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

(图:特朗普与普京由“惺惺相惜”变成今日的剑拔弩张。)(图:特朗普与普京由“惺惺相惜”变成今日的剑拔弩张。)

  这对叙利亚和谈、对俄美关系,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首先,战斗民族岂是好惹的?美俄关系已急转直下,用“剑拔弩张”来形容都不为过:

  据英媒4月7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facebook网站上发文说,这次空袭“完全摧毁了”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梅德韦杰夫还说,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空袭距离,与俄军队发生军事冲突“只差毫厘”。

  4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也说,美国的军事行动,对美方所称的寻求叙利亚化武事件真相“毫无帮助”。俄方就美方行动“有颇多疑问”,将要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给个说法”。

(图:得罪战斗民族,后果很严重。)(图:得罪战斗民族,后果很严重。)

  但美国这次也不甘示弱:美国方面4月7日表示,将在近期对叙利亚实施进一步制裁。

  对两国角力的“棋子”叙利亚而言,则正应了那8个字:“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又一个超级大国又卷入了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内战,战争更漫漫看不到结束。

  这个时候攻击,特朗普的五个“小算盘”

  小伙伴们一定很好奇:特朗普为什么这个时候发生攻击?

  不外乎几点原因:

  第一,特朗普要展现强人形象,要“替天行道”。化武事件太过恶劣,触及了文明的底线,引发了全世界的愤怒。西方将矛头对准了巴沙尔,特朗普更是表现得义愤填膺。即使真的是清白的,但巴沙尔也是百口莫辩。

  第二,内政外交,特朗普多有麻烦,叙利亚则是一个“转移焦点”的突破口。对叙利亚问题,美国国内有强烈的介入的民意支持。包括党外对手希拉里、党内大佬麦凯恩,都要求对叙利亚动武。特朗普趁势下手,也有助于转移焦点——包括在伊拉克轰炸造成的重大平民伤亡。

  第三,突然出击,获取地缘政治筹码。本来在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已经占据了主动,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大势已去”,但美国突然直接军事干预,无疑给反对派以强大支持,也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中,获取了新的筹码。

  第四,有助于特朗普“撇清”与俄罗斯的关系。亲俄,一直被认为美国国内老百姓是特朗普的“原罪”。在叙利亚这个明显与俄罗斯对立的问题上,展现强硬,甚至不惜动武,也让国内一些批评人士闭嘴:“特朗普与普京,关系真的没有什么”。

  第五,别忘了,特朗普还有一个更紧迫的问题,那就是朝核危机。他此前刚刚表示,不排除单独对朝鲜动手。很多人怀疑他只是又一次“放嘴炮”而已,现在,他对叙利亚突然下手,也是再给朝鲜施加强大的压力。

  潜台词是,特朗普借此告诉全世界——尤其是朝鲜:“哥真的不是说说,哥‘说到做到’。”

  “一场更大规模的血雨腥风”

  特朗普发动了战争机器,可怜的叙利亚被祭了旗。

  打了整整6年的叙利亚战争,卷入了俄罗斯、卷入了伊朗、卷入了土耳其,还卷入了“伊斯兰国”和“真主党”,现在,美国又卷进来了。

(图:叙利亚战争6年,留下千疮百孔的城市和超过1300万的难民。)(图:叙利亚战争6年,留下千疮百孔的城市和超过1300万的难民。)

  对普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

  2015年俄罗斯突然出兵叙利亚,一番狂轰乱炸,帮助稳固了巴沙尔政权。俄罗斯也在中东地缘政治中占据了主动,大大增加了与西方谈判的筹码。

  但不想,看似最“友好”的特朗普上台后,俄美关系还未改善,叙利亚问题上却直接怼上。如果处置不当,美俄军队有正面冲突的可能。

  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对俄罗斯而言,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尽管他提前通知了俄罗斯,通知了中国,但这是“礼节性的通知”,不改变真正的对阵态势。

  不管特朗普以什么理由发射导弹,所造成的“伤亡”,还是由叙利亚买单。这一次美军59枚导弹投下后,据英国电讯报报道,至少有9名叙利亚平民被炸死;仅在2016年,美国就在叙利亚境内投下1.2万枚炸弹——美国的“替天行道”,在一次次的伤及无辜中,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悖论。

(图:6年来,叙利亚战争造成约10万的平民伤亡,美国的阴影挥之不去。)(图:6年来,叙利亚战争造成约10万的平民伤亡,美国的阴影挥之不去。)

  而在林林总总的“战争名目”之下,最可怜的,则是叙利亚百姓——被炸弹轰炸,被化武攻击,被极端武装屠杀,在一轮又一轮战争机器碾压过后,现在又面临一个超级大国的武力干涉。

  “西方国家挑起的战争毁灭了我们的梦想。”这是栖身在黎巴嫩东部一处难民营的叙利亚难民儿童萨米尔,对新华社记者说的一句话。

  特朗普有可能只是一时兴起,空中打击,展现强硬,然后偃旗息鼓;但也有可能,他受到了鼓舞,决定扩大战果,甚至直接推翻巴沙尔政权。

生死存亡之际,巴沙尔政权很难不垂死抵抗。伊朗、真主党,甚至投入了大量资源的俄罗斯,也很难袖手旁观。

  生死存亡之际,巴沙尔政权很难不垂死抵抗。伊朗、真主党,甚至投入了大量资源的俄罗斯,也很难袖手旁观。

  那结果,将是一场更大规模的血雨腥风。(注:作者为新华社资深国际记者,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微信公众号“牛弹琴”创始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