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拒中企收购废弃海军基地 称不想损害和美国关系

2017年04月08日 10: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路透社7日报道,消息人士称,出于安全考虑,丹麦决定拒绝向中国俊安集团(General Nice Group)出售位于格陵兰岛的废弃海军基地。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丹麦不想因为因为此事损害与美国的关系。

  俊安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最大的焦煤进口商之一,每年进口量占中国焦煤进口总量的10%左右。资产总额超过60亿美元,全球经营收入超过70亿美元,全球雇员总数近12000人。

  格罗尼达尔基地(资料图)  格罗尼达尔基地(资料图)

  在一封声明中,丹麦国防部表示,此前决定出售的格罗尼达尔海军基地将重新启用,主要用作储存战略物资和人员培训。声明中未就中国买家的购买要约进行回复。

  据报道,俊安集团对此暂时没有做出回应。

  1942年,美军在丹麦建设了格罗尼达尔基地(Gronnedal),用于保护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航线,后将此基地移交给丹麦政府。2012年开始,成为丹麦格陵兰岛指挥总部。一名丹麦政府官员称,丹麦国防部将于近期派6名工作人员前往格罗尼达尔基地,重开基地内的房屋和港口设施。

  消息人士称,因为丹麦政府与美国曾于1951年达成关于格陵兰岛的防卫协定,美军在该地区拥有实质性的军事权利。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很显然,丹麦不想让中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格陵兰岛玩‘捉迷藏’,我认为,美国也不想看到这种情况。”

  格陵兰岛作为丹麦的一部分,本身拥有一部分自治权,但防务和外交事务还由丹麦政府掌握。丹麦政府此举也让格陵兰岛自治政府很难堪。

  据《日本时报》报道,近年来,丹麦一直努力吸引国外投资,欢迎各国投资者开发黄金、稀土、铁矿和石油等资源。

  近些年来,北极冰川融化,丹麦地区作为连接欧洲和远东的新航道,位置重要性日益凸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