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歼20亚洲最强:换国产航发后可媲美F22

2017年04月07日 08: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歼20战机资料图:歼20战机

  原标题:美智库盛赞歼20是亚洲最强:换国发后可媲美F22

  [环球网军事4月7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作为中国第一种隐身战斗机,歼-20具有为中国提供一系列之前无法想象的空战选择的潜能,并且强化了中国的力量投送能力。”近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中国歼-20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得出上述结论。CSIS还认为,歼-20要比之前分析的更小一些,与F-22相当。但它的载油量却大于F-22。报告指出,它将赋予中国空军在该地区的巨大优势。

  比亚太任何飞机都先进

  CSIS的报告指出,作为一种先进的多用途隐身战斗机,歼-20既能为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执行空对空任务又能执行空对地任务。“2016年的一份国防部报告指出,歼-20是中国发展先进飞机的关键一步,旨在提高地区力量投送能力并加强对该地区空军基地和地面设施的打击能力。2014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将歼-20描述为“比当前在亚太部署的任何战斗机都先进”。

  报告称,解放军空军将隐身技术视为自身从国土防空型空军向攻防兼备型空军转型的核心能力。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古德芬说,像歼-20这样信息时代的战斗机被设计成可接入国防网络,这使得这些先进战斗机能够实时获得由卫星和无人机系统提供的信息。这样的话,歼-20和F-35一样,将能够成为“系统家族”的一部分,而不是一架孤立的飞机。报告认为,2017年3月,有消息宣称,歼-20已经服役,但这种飞机在2018年或者2019年之前不可能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在报道CSIS报告时称,2011年歼-20的出现“震撼了世界”。当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正对中国进行访问。“外界知道中国一直致力于研制一种大型战斗机,也就是众所周知的J-XX,但这个国家在只有美国成功完成发展第五代战斗机领域取得的进步仍然震撼了美国专家。”

  一种真正的五代机

  CSIS评估歼-20是一种“完全的第五代战斗机”,这意味着它具备隐身、超音速巡航和高度综合的航电系统。该报告还认为该机的起飞重量大约34吨到37吨,要比美国F-22稍微轻一点。

  报告称,最初的报道对歼-20的长度估计过高,认为长约23米,但卫星照片显示歼-20的机身长度在20.3米到20.5米之间,也就是与美俄的类似飞机尺寸相当。一直有消息称,歼-20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4吨到37吨。相比之下,F-22的最大起飞重量是38吨,而T-50则在35吨到37吨之间。分析表明,歼-20的最大起飞重量很可能要比F-22低。这两种飞机在尺寸上相似,而歼-20的发动机位置更靠后,使得其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报告认为,歼-20的最大机内燃油达到12吨,而F-22的机内燃油只有8.2吨。如果使用副油箱,两种飞机的最大载油量分别达到25吨和11.9吨。报告称,歼-20拥有3个内部弹舱,两个用于装备小型空对空导弹,一个大型的弹舱用于较大型的空对空、反舰和空对地导弹。歼-20的武器舱构型与F-22很相似,但不同于俄罗斯T-50。

  歼-20还能携带一系列先进电子系统,包括一部有源相控阵雷达,一个位于机头下方的红外/光电搜索跟踪传感器,以及一套可实现360度覆盖的被动光电跟踪系统。这些系统据认为与F-35的类似系统性能相当。此外,歼-20很可能装备先进的通信系统,可与现役和正在研发的平台进行数据通信。

  CSIS称,目前歼-20使用的是俄罗斯的AL-31发动机,但中国正在研制推力更大的国产动力装置。中国将在未来几年用WS-15发动机升级歼-20,它将使得歼-20具备持续的超音速飞行能力。这种新型发动机或许与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性能相当。相对于之前的发动机,WS-15将使得歼-20可用更经济的燃油效率飞得更远,并且能够以较长时间超音速巡航。

  报告认为,低可探测性设计增强了歼-20的隐身性能,这种设计允许歼-20以极低甚至零可视度穿越雷达和电子反制设备。不过,歼-20的一些设计,例如过渡型发动机的圆形喷管不利于后向的隐身设计,不利于深入到敌方空域。相比之下,F-22的F119发动机使用了矩形喷管,更有利于隐身。

  极大增强中国地区军事优势

  CSIS的报告称,根据2014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报告,一种可供作战使用的隐身战斗机将“立即成为东亚空军部署的最先进战机”,超过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或者中国台湾装备的任何飞机。

  不同的观点认为,歼-20 是一种侧重空对空的争夺制空权的战斗机,或侧重空对地的攻击机。一些分析人士相信歼-20重点在于前向隐身,这使它成为一种高效的远程截击机。也有观点认为,歼-20是一种远程攻击机,最适合穿透敌方防空系统并摧毁关键的地面设施。2015年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歼-20“前向隐身性能与远航程的结合将让美海军水面舰艇处于风险之中,并且它的远程海上打击能力或许要比F-22那样的近程空优战机更让人担心”。不过,按照上文的分析,歼-20的尺寸、武器构型以及较差的后向隐身能力,或许妨碍它作为一种高效的攻击战斗机使用。“中国飞行员接受培训的任务类型或许决定着歼-20最终以什么方式运用。”

  不同的报道认为,歼-20的作战半径在1200公里到2700公里之间。无论如何,歼-20的作战半径很可能远超中国大陆。美国战争学院猜测歼-20可能是一种“可以从海上飞出数百海里的高效对地攻击平台。”澳大利亚方面则强调歼-20将是中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作战的合适选择。如果中国为歼-20配备了空中加油机,那么这种隐身战斗机的作战距离甚至可以延长到亚太地区之外。

推荐阅读:美空袭叙利亚背后:竟帮了中国大忙!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