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议台在太平岛实弹操演 台湾终于硬气了一次

2017年04月01日 11:3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海巡署”近日在南海太平岛上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弹操演。对此,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3月30日表示“这项操演严重侵犯越南长沙(南沙)群岛主权,对和平、稳定、海上安全和安定构成威胁,导致越南东海(南海)情势紧张和复杂化”。台湾“外交部”同日回应“太平岛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我们)有权进行操演”。


	驻太平岛的台湾“海巡署南沙指挥部”军事人员正在演示部署在岛上的T-63式120毫米迫击炮 
驻太平岛的台湾“海巡署南沙指挥部”军事人员正在演示部署在岛上的T-63式120毫米迫击炮

  台湾“海巡署”表示,为使南沙指挥部的“各位同仁”熟悉防卫火炮及武器操作,他们每年都会定期实施例行火炮实弹射击训练,今年第一季火炮射击为29日至31日,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9时。“海巡署”同时指出,操演前“几天”他们已经提请“外交部”利用电报,将操演信息转告给台湾驻越南代表处等“外馆”,且射击区域并未危及航行船舶安全。


	现任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请注意其背后的世界轮廓图中越南的位置 
现任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请注意其背后的世界轮廓图中越南的位置

  越南外交部则在30日才在网站上声明越南坚决反对(那些操演),要求台湾方面不要再有类似动作。也不知道这种毫无意义的所谓声明,能否安抚越南国内躁动不安的民族情绪。同日的台湾“外交部”则罕见回呛道,太平岛是“中华民国”的固有“领土”,台湾有权在岛上开展例行操演。

  有趣的是,就在这次抗议事件发生之前,岛内对民进党当局的南海战略持悲观态度。台媒此前一直对民进党当局可能的“租岛”意图提出警告。相比前任马英九,蔡英文对南海的政策,被认为主要是采取“模糊”手法,只强调太平岛“主权”,但有关“固有疆域”的“十一段线”或是U型线,蔡当局并没有讲清楚。陆续也有岛内媒体和学者认为,模糊的南海政策背后,不排除民进党当局未来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国的可能性。


	今年太平岛上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的T-75式81毫米迫击炮 
今年太平岛上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的T-75式81毫米迫击炮

  而此次抗议事件一出,岛内对蔡当局的“租岛”猜想纷纷偃旗息鼓。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海巡署”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直强调“这是定期的训练,没有任何别的意图”。在场的外交部负责人也在匆匆抗议之后,大谈特谈“南海地区的共同开发”战略。“海巡署”自2013年在太平岛开始定期实弹训练以来,每年都是使用120毫米迫击炮和40毫米高射炮在4月下旬大打一番。而今年却提前到了3月下旬,而且只出动了81毫米迫击炮和轻武器。而且不同于以往只有官方媒体发声,今年台湾的实弹训练直接引来了越南外交部的抗议。种种迹象,难免让人怀疑这背后是不是另有隐情。


	太平岛上的20毫米机炮阵地 
太平岛上的20毫米机炮阵地

  自1999年台湾“海巡署”从海军手里接收太平岛防务以来,岛内长期认为太平岛防务单薄。目前,太平岛上只有4门120毫米迫击炮、4门81毫米迫击炮、4门40毫米高射炮等少量“重武器”,马英九时期增补的巡防艇也在去年被蔡当局撤走。

  去年7月19日,蔡英文正式召开了就任以来的首次关于安全议题的高层会议,提出将邀国际学者赴太平岛进行地质等科学研究,并请台有关部门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使太平岛成为人道救援中心与运补基地。对此,前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邱毅当时就在微博中发声,认为所谓将“太平岛发展为运补基地”,向各国开放,已是将其“租借”给美军的“前奏”。


	去年1月,时任“总统”马英九登上太平岛并声明主权,中国外交部予以支持 
去年1月,时任“总统”马英九登上太平岛并声明主权,中国外交部予以支持

  对此,中国外交部曾经明确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如今的太平岛,早已不是南沙第一大岛。对比迅速发育的永暑、渚碧、美济等曾经的“妹妹”,曾经光照南海的太平公主,又该何去何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