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航天雄心并未放缓 要将宇航员送上火星

2017年03月31日 14: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墨子号”量子卫星在去年发射前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美媒称,中国的飞速经济增长也许在放缓,但该国的航天野心并没有显示出放缓迹象。除了正在进行的将登陆器——并最终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和火星以抗衡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努力之外,中国政府还日益将目光投向了新兴的航天产业以抗衡美国企业,比如杰夫·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和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3月28日报道,虽然中国航天部门曾公开宣布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左右使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但中国政府也在想办法引导资金,用于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在下游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比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其他21世纪技术。

  中国的大多数航天目标仍主要专注于提升中国在国内外的声望。中国政府将航天科研经费大幅增加的努力,以及已经出现的虽还很弱小但正在不断成长的私营航天初创企业,都表明中国业界和政府认为对航天技术的投资具有长远的经济效益。

  虽然中国的航天计划历来只是一项展示该国技术实力的政府事业,但中国现在也希望其航天计划能够产生经济效益。随着长期由廉价劳动力和低端制造业驱动的经济繁荣期貌似达到扩张的极限,中国政府前不久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根据美国CB风险投资公司发布的数据,中国拥有43家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但它希望看到更多能够成为下一个增长引擎的初创企业,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相关行业。而且,在中国政府内外都有迹象表明,北京相信它的航天野心能够为中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推动力,催生出既能够提高中国国际地位、也能够改变经济增长放缓势头的技术突破。

  就火箭而言,培养一个商用火箭发射产业将使中国企业能够以盈利为目的向外国客户推销火箭技术。而且,这也会使企业得以修补并(在理想情况下)改进政府的设计。

  除了火箭硬件之外,据说中国也在考虑大幅增加航天科研项目的经费,而这些项目将要求中国企业研发出新的材料、传感器及其他技术。当前的发展规划已经提出了五个重大太空探索项目。这其中包括2015年12月发射的暗物质探测卫星以及去年发射的实验性量子通信卫星——后者可能带来通信和加密行业的重大突破。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专家阿兰娜·克鲁利科夫斯基说:“这些项目是一项经济和社会转型战略构想的组成部分,这一战略构想全面广泛、深思熟虑、眼光长远。中国所需要的其实是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而这些新驱动力必须来自服务业,来自创新,来自真正转型为一个更像发达工业化经济体的国家经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