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两栖攻击舰现端倪 不只为了“武统”台湾

2017年03月30日 12:1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最近有传闻称,我国的第一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出现在上海某造船厂船台上。或许是由于大连国产航母吸引了大家太多的注意力,这个爆炸性的消息似乎没有立刻成为媒体热点。但两栖攻击舰的出现,对于中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而言,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传言现任海军司令沈金龙中将视察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就是去了解两栖攻击舰的制造进度 
传言现任海军司令沈金龙中将视察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就是去了解两栖攻击舰的制造进度

  当代世界上,拥有两栖攻击舰的国家为数不少。这自然是和这种战舰用途广泛、价格相对低廉的特性有关。

  不过,不同国家的两栖攻击舰之间的差别,要比它们的外观差别大得多。根据这些两栖攻击舰的特点,大致可以按照排水量大小、动力系统、舰内舱室设计等将其分为多种不同的类型。但就如同所有武器装备一样,两栖攻击舰身上的不同设计特点背后,折射着不同国家对本国海军的不同需求。

  比如说,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突出的特点是具备携带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能力,采用燃气轮机动力,航速可达24节。该舰可装载一个完整的海军陆战队合成营,一个攻击直升机中队、半个垂直起降战斗机中队,以及大量运输直升机。除此外,该舰还可以独立承担海上作战舰队核心的任务,此时可搭载两个中队的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若干反潜直升机,甚至某种程度上可算是“兼职”的中型航母。正适应了支持号称“小三军”的海军陆战队作战的需要。因此,目前“美国”级、“黄蜂”级可说是独步天下,无人能及。


	入港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其战斗力比一些小型航母还高 
入港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其战斗力比一些小型航母还高

  在“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上,美国还取消了坞舱,更突出其航空作战能力,当然,这与正规登陆作战的要求有些背道而驰,在同级二号舰上就把坞舱重新加了回来。

  日本的“大隅”级登陆舰也是一个典型,该舰虽然看似也有直通式甲板,但实际上,其前半部分甲板并非飞行甲板,是用来停放车辆的,该舰实际只有后面两个直升机起降点,且并没有机库。舰上能搭载一个15辆90式坦克组成的坦克连,以及差不多一个直升机机降的轻步兵连。因此该舰的实际作战能力或许更类似“缩水”后的我国071型船坞登陆舰。该舰可以说是稍微改进的传统船坞坦克登陆舰,距离真正的两栖攻击舰还有相当距离。


	横须贺港口的“大隅级” 
横须贺港口的“大隅级”

  土耳其目前正在竞标的新型直通甲板登陆舰和日本“大隅”的设计就有相似之处。

  法国“西北风”级可以说是另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型号,该舰的排水量较小,约为20000吨,但装载能力不差,可以运送一个基本完整的合成营。此外舰上也可搭载6-8架直升机配合实施作战。除了因为采用电动驱动系统,航速仅为18.8节,以及不能搭载固定翼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外,“西北风”基本具备美国“黄蜂”级的运送和登陆功能。


	最终两艘西北风落户埃及 
最终两艘西北风落户埃及

  该舰很快成为国际上新型两栖攻击舰设计的经典之作,俄罗斯一度决定跨越意识形态鸿沟,求购该舰,就证明该舰的性能确实能够满足一般中等地区性强国海军在两栖作战方面的基本需求。而与“西北风”尺度和设计思路相似的,还有韩国“独岛”级等一系列舰艇。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也是“西北风”的同类舰,该舰甲板前部安装了滑跃甲板,可以“客串”轻型航母的角色。不过与正规航母相比,该舰航速较慢,仅为20节左右。


	西班牙对其的正式称呼为“胡安·卡洛斯”号战略武力投送舰 
西班牙对其的正式称呼为“胡安·卡洛斯”号战略武力投送舰

  对比“胡安·卡洛斯”和“阿斯图里亚斯”两艘舰,我们可以发现,作为航母设计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的航速可以达到26节,达到了作为舰队型航母作战所需要的航速。

  这主要是因为“卡洛斯”采用了和“西北风”一样的电力驱动,用两个水下囊荚取代了传统的大轴、螺旋桨和舵机,这样,动力系统占用舰体内空间大量减少,因此“西北风”“胡安·卡洛斯亲王”这样的排水量仅两万吨左右的战舰才能在舰内同时容纳车辆甲板、坞舱和机库。当然,这付出的代价就是动力系统输出功率有限。再加上作为运输舰艇,其水下部分也不能像航母一样取得最佳减阻设计。几方面原因加在一起,导致“西北风”这类的两栖攻击舰航速普遍在20节左右。


	“胡安·卡洛斯”号下水 
“胡安·卡洛斯”号下水

  除了“黄蜂”、“大隅”、“西北风”三种典型登陆舰,近年来还有一种更弱化“登陆舰”角色的直通甲板战舰,例如日本“出云”级和意大利“加富尔”号。这些战舰实际上是直升机母舰或轻型航母,但为了发挥其运输能力,安装了大型的滚装跳板,可以直接在港口装卸车辆。


	“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刚刚服役,就惹得日本产经新闻高呼让中国看看日本的实力 
“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刚刚服役,就惹得日本产经新闻高呼让中国看看日本的实力

  与“出云”级不同,“加富尔”号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搭载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需要,无论甲板强度还是升降机布置都合理的多

  考察这四种不同类型的战舰,虽然都经常被媒体混为一谈叫做“两栖攻击舰”,但其实差别很大。

  “黄蜂”这样的大型两栖攻击舰是一流大国世界干涉的利器,可以在距离本土遥远的地方投送一支精干的远征部队,进行干涉作战。也可以在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在大规模的海上战争中扮演“制海舰”角色,直接作为“二级航母”参加作战。

  这样的两栖攻击舰研制难度不低于航母,是当今世界上造价和使用成本仅次于大甲板超级航母的水面战舰。

  而相应的,“西北风”型航母就要廉价的多。上面提到的美国大型两栖攻击舰目前最新的“美国”级造价已经达到30亿。而“西北风”级当初卖给俄罗斯的开价是10亿美元,如今卖给埃及价格是16亿美元,考虑国际军火市场一般的利润率,该舰实际造价应该在6-7亿美元之间。

  比“西北风”型更加廉价的,自然就是“大隅”这类虽有直通甲板,但实际仍是传统船坞登陆舰的舰艇了。即使是制造军事装备一向以昂贵著称的日本,其“大隅”级造价也不超过5亿美元。

  相比之下,作为要伴随舰队作战的直升机母舰,因为动力系统要求高,舰上的电子系统成本也更为高昂,因此成本肯定是要高一些的。日本“出云”的建造费1139亿日元,相当于10亿美元左右。

  从这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问题,“西北风”也好,“大隅”、“出云”的组合也罢,这些舰艇出现的根本原因是降低成本。这些舰艇再怎么造,与功能全面的“黄蜂”型大型两栖攻击舰相比也是要便宜不少的。(即使考虑到美国目前明显不正常的造舰价格)

  那么,从作战任务上来生活,什么样的舰艇符合中国海军的需要呢?毕竟,今天的中国海军对于成本问题的敏感度和当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只要符合需要,大型两栖攻击舰也完全承受得起。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正在上海某造船厂进行建造的两栖攻击舰,是4万吨级的大型两栖攻击舰。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现成的短距\垂直起降飞机,这艘两栖攻击舰的航空能力可能主要是运用直升机,而其搭载的兵力,可能至少不亚于071型,或者比其略高。因为目前已经知道它使用4台大功率柴油机,从其吨位和功率的比例,以及类似船型的海军系数来计算,航速可能达到25节水平。从尺寸和吨位来讲,可能更接近于美国“塔拉瓦”级。

  从其运用来说,除了作为两栖攻击舰,也可以搭载大量反潜直升机,作为远洋反潜直升机母舰使用。

  这样的一型战舰,是用来满足我国的什么需求呢?那么我们就要来分析一下我国海军目前主要面对的登陆作战任务需求和未来可能的发展。

  毋庸讳言,中国海军可预见的未来首要的任务是准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目前,我国海军拥有072型和072A型坦克登陆舰约三十余艘,这种登陆舰是一种主要针对跨海峡作战设计的舰艇,其拥有较高的航速和一定的运载能力,能够运送10辆坦克和200名士兵冲上滩头。


	072级登陆舰五峰山号 
072级登陆舰五峰山号

	072A级登陆舰天柱山号 
072A级登陆舰天柱山号

  此外,还有4艘071型综合登陆舰,由于该舰拥有20000吨的排水量,其运送能力相当于一个合成营加一个机降连,其运载能力并不比“西北风”这类两栖攻击舰逊色,只是运用直升机的能力不如后者。


	071级登陆舰昆仑山号 
071级登陆舰昆仑山号

  综合来看,目前我国如果要对台用兵,在仅依靠现有装备的前提下,第一波上岸的兵力,大概就是2-3个旅。而且,登陆的地点选择还因为072型登陆舰的限制,有一定要求。

  也就是说,我军以现有两栖攻击舰艇为依托,登陆作战形态并没有比当年的诺曼底登陆有什么特别重大的变化。需要首先夺占滩头,巩固滩头阵地,在海上和我岸远程火力支援下,抵御敌兵力——可能是优势兵力——的反击。在滩头阵地建设人工港,或夺占敌方港口后,再让后续乘坐滚装船和其他民船的部队上岸。

  如果考虑到在战前提前一年到半年,在全国沿海各大造船厂同时开工建造072型登陆舰,或许能把第一波投送能力增加一倍。对于寄希望于“以武拒统”的对手而言,其现有的能够迅速对登陆作战实施反击的部队,主要也就是1-2个联兵旅,面对如此规模的登陆兵力,别说不可能压缩登陆部队的阵地,甚至把登陆部队推下海,连有效迟滞上岸后迅速向内陆突击的部队都不够。

  最近有人在网上“科普”,说什么台湾地形如何如何利于防御,在一些“瓶颈”地带部署少量兵力就能阻止解放军之类,这种说法,恐怕是把一些战棋游戏里面的“ZOC”(控制区)概念当真了。在解放军未来完整的两栖合成旅,以及海空军强大支援火力组成的完整作战系统面前,“联兵旅”最好最好也就是迟滞一下推进速度。

  在台军的抗登陆计划中绝对不敢认为会有纸面游戏那种死板的无加强编制的部队攻击,或者复刻小规模兵力借助天险据守的一战前守卫模式。毕竟历史战例早就证明无纵深无反击能力的防线只能是一个活靶子。在火力水平处于极端劣势的状态下,台军计划里面只有尽人事听天命。游戏玩家妄想的条件是不会在现代战争中存在的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解放军如果仅以解决祖国统一为唯一目标,建造数量庞大的072型坦克登陆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可能是最具性价比的做法。

  此时两栖攻击舰相比过去的登陆舰艇,除了进一步增强运送兵力渡海能力,就是为直升机提供一个靠近海岸的中转基地。此外,考虑到现代战争中无人机的价值不断增加,它或许也可以搭载一些查打一体无人机。利用直升机和无人机,承担起近距离空中支援的任务。两栖攻击舰上应该会搭载比071型船坞登陆舰上更完整的登陆指挥C4I系统,能够更好协调指挥登陆作战。但考虑到台湾海峡的宽度,这些都不是无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说,我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视线,显然已经越过了这一湾浅浅的海峡。

  当然,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类似F-35、AV-8B这样的垂直\短距起降舰载固定翼飞机,“黄蜂”、“美国”级那样的独立支援“小三军”作战的能力也就因此存在缺失,因此我国的两栖攻击舰至少现在还无法承担“制海舰”的任务。

  但是在较高烈度的海上冲突中,两栖攻击舰可以装载大量反潜直升机,扮演类似日本“出云”级那样的反潜直升机母舰任务,在远洋实施反潜作战任务。不过这其实也是两栖攻击舰的兼职之一,并不算“主业”。

  在我军目前可能需要的远洋两栖投送作战的假想环境下,能够搭载10-20余架直升机,其中8-10架武装攻击直升机,就可以具备一定程度的航空掩护效能。如果能和航母混编,那么航母上的歼-15舰载机的制空和防空压制支援,这支以航母和两栖攻击舰为核心部队就可以具备一定程度的海外力量投送能力。一个加强机降步兵部队的海军陆战合成营,实际作战能力不可小觑,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具备以前一个摩托化步兵师的作战能力,足以干涉许多国际军事争端。

  这就能够填补我军目前海外投送能力的空白。两栖攻击舰的最大里程碑意义就在于此。

  配合此次军改中,我海军陆战队规模的扩大,这一里程碑意义更加重大。未来在世界任何地区,试图以规模不大的军事力量威胁我海外利益的敌人,都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行为的后果。

  除了撤侨、保护我国企业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外,这样的舰队还可以在我友好国家受到军事威胁的时候,成为其维护本国安全的重要支持和后盾,从而更好的执行我国的国家意志。

  随着我国国家实力的提高,在国际社会上更重要的角色,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也一样需要这样的一支力量。某种程度上,俄罗斯当前在叙利亚使用军事力量,维护本国利益和执行国际义务,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这也引申出另一个作用,这样的一支舰队也可以成为我国地缘战略的一个重要工具,可以改变很多国家“军事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的局面,在他们受到军事威胁的时候,中国海军一样有能力来保护其安全。

  2016年,中美南海较量后,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改弦更张,这背后不能不说与我国展示了在近海的军事能力有关。未来,随着我国两栖攻击舰和航母联合编队形成作战能力,在更遥远的地方,我们也可能收获更多这样“不期而至”的友谊。到那时,回顾我国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大家切实会感受到当初决策建造两栖攻击舰的高瞻远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