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回应扩充海军陆战队:正在推进

2017年03月30日 16:53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裁军30万相关工作进展如何?

  吴谦: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宣示了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对员额裁减做了具体安排,结合改革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可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早前报道

  港媒称中国海军陆战队或扩编至10万人 保护海外利益

  境外媒体称,军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将把海军陆战队规模从2万人增加到10万人,以保护该国的海洋生命线和不断增加的海外利益。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3日报道称,扩大海军陆战队是推动这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队重新定位的更广泛行动的一部分,这支军队将从赢得一场基于绝对人数的陆地战,转为利用高度专业化的部队来应对一系列安全情势。

  原海军政委刘晓江说,海军将在全军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刘晓江3月5日在北京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家,要捍卫中国的海洋权利,开发中国的海洋利益,海军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北京的军事专家李杰说:“中国海军本来的任务是与台湾之间那场可能发生的战争以及东海和南海的海上防御,除此之外,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海军的任务将向海外扩张,其中包括保护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以及诸如吉布提和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之类的海上补给站。”

  澳门的军事观察员黄东说,扩大海军陆战队将有助于保障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安全。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10日报道称,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托马斯·瓦尔德豪泽9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中国正在吉布提建设的军事基地“今夏晚些时候”将竣工。

  瓦尔德豪泽说,中国的这一基地靠近美国的莱蒙尼尔军营,他表示对行动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