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重金吸引在美科学家回国研发尖端武器

2017年03月30日 08:3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国重金吸引在美科学家回国? 专家:科学家也需要成就感

资料图:中国军机生产线资料图:中国军机生产线

  [环球时报记者李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曾田]香港《南华早报》29日称,中国近年来加大力度,通过经济上的刺激措施、提供良好的发展前景及激发爱国情怀等方式吸引许多在美从事过国防科研的中国科学家归国,并称这种努力“已经在军事上取得回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张家栋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出现中国吸引科学家回国从事军事研究的论调肯定有美国对此警惕的原因在其中。事实上,很多华裔科学家回国,本身是中国发展的结果,美国提供不了相应的工作机会,而中国有需求,科学家自然愿意回国。这种情况不只是存在于中国科学家当中,其他国家科学家也有。美国人才过剩,许多科学家并不只追求福利,也需要成就感,自然想回到祖国寻找机会。

  《南华早报》称,中国力争吸引回国的科学家通常供职于与美国核武器项目和其他军事研究相关的实验室,包括美国原子弹的发源地、位于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在美国核武器计划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此外还有美国航天局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等军火制造商。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这些科学家回到中国后,参与了超声速武器开发,以及新型潜艇设计,“新潜艇或能无声无息地在美国西海岸附近巡逻”。

  报道称,不清楚已有多少在美从事国防科研的中国科学家归国,但LANL就有不少。报道介绍说,LANL有大量国防研究设施,包括用于武器研究的超级计算机和粒子加速器。LANL近1万名员工中,超过4%是亚裔。

  报道特别提到曾在LANL工作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称他为中国高超声速滑翔式飞行器的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报道称,去年4月,中国研究人员对高超声速滑翔式飞行器进行测试,该飞行器的时速达1.1万公里。运用相关技术发射核弹,能在1小时内将核弹头发射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现有反导系统将难以对付。

  报道援引一名安全专家的话称,美国政府已认识到人才流失问题但无能为力,因为科学家有选择工作地点和为谁工作的自由。(文章有删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