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布提美军谋求与中方合作 常邀解放军到其军营

2017年03月29日 14:4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与吉布提海军海上联合警戒巡逻。

  美国军方一位高级官员说,驻吉布提军营的美军人员正积极与中国军队互动,希望在附近的中国军事基地建成后继续谋求跟中方合作。稍早前,这位指挥官对中国在美军基地附近设立军事基地表示关切。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28日报道称,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瓦尔德豪泽24日在五角大楼说,驻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的美军经常邀请中国军人到军营做客和互动。他说,莱蒙尼尔军营与正在修建的中国基地相隔只有几英里,双方都在适应对方的存在。

  瓦尔德豪泽说:“我们都在随时学习如何相处。但我认为,与他们建立关系、努力尽可能跟他们合作,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做法。我们应该继续努力。”

  报道称,今年3月初,瓦尔德豪泽到国会参议院作证,对中国将它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建在美军驻吉布提的军营附近深表关切,并向吉布提总统表达了美方的忧虑。

  莱蒙尼尔军营是美军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军特种部队在东非地区实施敏感反恐行动的大本营。

  中国称,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主要是为在附近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非洲维和及人道救援等使命的中国军队提供休整补给。

  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是地中海、红海通往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咽喉,扼守中东石油海上运输的一条主要通道。

  报道称,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退役海军上将拉夫黑德去年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军事设施可能有战略用意。

  曾经担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拉夫黑德说,中国在吉布提设立后勤基地,并谋求在印度洋地区设立其他类似设施,这使中国能更有效、更常态化地在这一地区部署军队,从而改变印度洋地区的安全格局。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彼得·达顿教授说,中国在建成吉布提基地之后,可能会先把重心放在维和与人道救援行动上,等到人们逐渐适应它的存在后,中国就会不断增派军舰,保护自己在这一广大地区的商业和安全利益。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3月27日报道称,随着大国的竞争加剧,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对在吉布提建设的中国新海军基地感到担忧。

  海军陆战队上将托马斯·瓦尔德豪泽说:“存在一些意义非常重大的作战安全问题。”

  位于非洲之角的小国吉布提对美国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是美国重要的海外军事设施莱蒙尼尔军营的所在地。

  瓦尔德豪泽指出,中国的基地是为给过境该地区参与反海盗行动的中国舰艇充当港口的。他还说,中国在非洲有几千名维和人员。

  他在华盛顿参加会议时说:“你不得不把它描绘成一个军事基地。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基地。他们从来没有海外基地,而我们从未有过离我们这么近、由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建设的基地。所以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学,事态还在不断发展。”

  他还说,莱蒙尼尔军营不仅对非洲人很重要,对美国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也很重要。他说:“就其地理位置来说,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法国在该国也有一个军事基地。

  同时,瓦尔德豪泽表示,司令部需要投入更多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资源。

  他说:“我们在非洲大陆上的一个不足之处(正在于此)……我们希望增加情报、监视和侦察资源,从而帮助我们掌握有关各种暴力极端组织的情报。”

  他说,非洲司令部在创造性地充分利用已有平台方面“做得不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