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非洲出口3艘037护卫艇 正在船厂接收改装(图)

2017年03月29日 13:0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简氏防务》网站3月25日报道,纳米比亚海军于2016年前向中国订购的3艘二手巡逻艇可能露出真容,并引用了一张舰艇改装的照片。通过照片上舰艇的“C12”舷号、一体化上层建筑、封闭式舰桥和略带后倾的整体式桅杆,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判断这可能是正在广州黄埔造船厂进行出口前改造的037IS型反潜护卫艇。037IS型反潜护卫艇经济耐用,相比基本型着重改善了电子系统和生活环境,配合业已在2014年交付纳米比亚海军的2500吨级S11型多用途支援舰,非常适合纳米比亚海军护渔、缉私、应对低烈度海上冲突的现实需求。

  037型反潜护卫艇是人民海军的经典舰艇型号,并一度成为了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象征。这次出口纳米比亚,使得沉寂已久的037型反潜护卫艇再度走进我们的眼帘。

  正在黄埔造船厂改装的C12艇,据悉这批出口型037IS是原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的787、788、789三艇。黄埔厂也是大部分037的娘家

  白手起家的人民海军自建军伊始,便定下了“空潜快”的发展方向。不论是出没风波里、直趋太平舰的53/55炮艇,还是纵横海峡中、夜挑剑门舰的P6鱼雷艇,都是人民海军在困难时期积极进取、以小搏大的典范。在这些辉煌战例中,海军也发现了当时的主力小艇53/55型吨位太小火力不足,较大的仿苏6604型猎潜艇又速度太慢(仅有18节),无力满足人民海军以小艇巡航万里海疆的特殊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一份以“速度为主,全面照顾”为核心并要求能在南海作战的新型猎潜艇技战术任务书发到了武汉701所(船舶设计研究所)的案头。经过4年论证设计和4年建造实验,1964年,首艘037型反潜护卫艇278艇正式服役,开始半个多世纪的海上轻骑兵传奇。

  早期服役的037由于双管57毫米主炮研发超时,曾一度装备国民党海军遗留的美制MK22型单76毫米炮代用,请注意远处的65型231下关号火炮护卫舰,后改号501,隶属于南海舰队

  037型反潜护卫艇长58.8米,宽7.2米,吃水2.2米,标准排水量375吨,满载排水量392吨,续航力为1300海里/15节,人员编制78人。前后各有一座中轴布置的66式双联装57毫米舰炮,前后二层各中轴布置1座61式双联装25毫米高炮,前甲板布置4座苏制RBU1200五联装火箭深弹发射器,舰艉左右各有一座单装BMB-2深弹投掷器。桅杆顶部搭载一部苏制“罐顶”对海搜索雷达。总结一下037型反潜护卫艇的武备,那就是“雷达只是导航、反潜全靠信仰、反舰才是王道”,在后来的实战中,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四轴四桨推进可达30.4节,加上全部主副炮中轴线布局,非常有利于发挥火力,使得037型也有“黄水战列舰”的雅号。不过,四台40II型柴油机不仅带来了充沛的动力,也带来了狭小的生活空间与恶劣的机械环境,老兵们只能用“艰苦奋斗”聊以自慰了。

  西沙海战中使用双57主炮向右射击的281艇。66式双57炮射速快、初速高、弹丸威力大,就是故障率有点高,在西沙海战中时灵时不灵。而且海军始终没有为其配备火控雷达,使其无缘“老本行”对空任务,殊为遗憾。

  1974年1月19日的西沙海战中,参战的037型281、282艇利用强大的火力密度,为击沉南越海军10号护卫舰立下大功。总结西沙海战经验,1981年建造的改进型037I型除了改装69式双30副炮之外,还延长了舰体,增加续航力自持力,并增装了反潜指挥仪提高反潜作战效率。虽然排水量增加,但由于更换了马力更足的柴油机,航速反而增加到了32节。不过,随着70年代以来051、053型军舰的量产,西沙海战这已经是中国海军“小艇搏大舰”的绝唱了。幸运的是,为此设计的037赶上了这趟末班车。

  将后主炮改为法制SS-12拖曳声呐的037I型实验艇

  随着051型导弹驱逐舰和053H系列导弹护卫舰的大量服役,037们想继续担当作战舰艇只有两条截然相反的出路——要么削弱火力变成巡逻艇,要么加上导弹变身导弹护卫艇。这就分出了两条支脉:037IS和037IG。037IS型将主炮更换为可靠性和精度更好的76F型全封闭双37毫米舰炮,将25毫米高炮换为14.5毫米高射机枪,并更新了反潜与电子系统,增设了空调(这是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共建造25艘,目前已经大部分退役。本次出口纳米比亚的就是037IS型,通过改善电子设备和人机工程,相信037IS会更加适应热带地区巡逻的任务。

  现役的037IS艇大部分已被056型轻型护卫舰取代,以后很难再看到百吨小艇巡海疆的场景了

  劈破斩浪的037IG型导弹护卫艇,在037IS基础上加装了2座双联装鹰击8A反舰导弹发射器,撤去后主副炮。请注意其与下图037II型导弹护卫艇的区别
  停泊在香港昂船洲码头的037II型导弹护卫艇,不同于037IG,该型艇是为了驻军香港的全新设计,好比驻港部队独特的97式军服,当年代表着光荣与高大上。目前,已有2艘056型轻型护卫舰加入驻港部队

  而由于037型基本设计的成功,使得其非常适合各种海上勤务工作。037还有多种用途的改型服役于海军,诸如火炮实验艇、防空导弹实验艇、医疗救护艇、海上交通艇甚至海监船、靶船等等。

  由037改造的北交39号海上交通艇
 由037I改造的海监船
  由037改造的,带干扰系统的靶船
  实验俄制AK-176M型76毫米舰炮的037II型774艇,由037型改造

  对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操作简便、皮实耐用、经济廉价的037型反潜护卫艇也是理想的外贸选择。迄今为止,除了纳米比亚海军,还有缅甸、埃及、朝鲜、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进口过不同型号037系列护卫艇。其中缅甸、朝鲜海军依然拥有大批037系列护卫艇及其本土衍生型号。

  缅甸海军的现役037IG型导弹护卫艇,导弹发射器已被卸下
  朝鲜海军的现役037型反潜护卫艇,其火力投射能力远远强于朝鲜海军的“坦克炮艇”

  作为中国海军最后一代经历过战火的水面战斗艇,037护卫艇家族见证了中国海军的两次跨越,从沿岸防御到近海防御的跨越,又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洋。在海军走向远洋的过程中,小艇注定要从主战舰艇序列中被淘汰出去。在苏联海军中,猎潜艇退出历史舞台后的继承者正是以1124“格里沙”级轻型护卫舰。而当初那个从037II演化成1200吨级的038型大型护卫艇方案,随着作战需求的变化也在发展中改用驱护舰的05X型号序列,即056型轻型护卫舰。随着056系列持续不断的“下饺子”,人民海军已经走出内海、走向大洋!

  老兵带新兵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