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石油管道搁置两年后重启 中东原油可不经马六甲

2017年03月27日 09:3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路透社3月24日报道,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石油管道在搁置了2年之后终于重启,将打通最后2.5公里,这条在缅甸境内长770公里,耗费15亿美元的石油管道终于能够开始为中国西南地区输送原油。从此,中国从中东进口的部分原油将能直接在缅甸卸下运回国内,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而该管道还将配合云南石化1000万吨炼油等项目,大大缓解西南地区缺油少气的局面。

  2013年10月,中缅油气管道的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天然气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从此结束了我国云贵高原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

  2015年1月20日,在经过五年的建设滞后,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在缅甸皎漂马德岛举行试运行仪式,马德岛港同时正式开港。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联通原油集输管道,剩下最后2.5km没有打通,这条石油管道就差临门一脚。

  中缅油气管道走向示意图

  《德国之声》3月26日报道称,近日来自缅甸官方和工业界的消息都表示,中缅双方在项目中断了2年之后重新就这条输油管道的各项事宜达成协议。

  位于缅甸皎漂马德岛的中缅石油管道专用码头

  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和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该管道项目由天然气和原油管道两部分组成,起点为缅甸皎漂,石油管道终点为昆明,而天然气则继续南下抵达广西南宁,在长期规划中石油管道还将向北延伸至重庆。

  新的输油管道是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发展中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的经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石油线路之外,提供了另一条直接从中东向中国输送石油的管线。

  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一名负责人说,目前这一协议还有待缅甸电力与能源部最终签字。缅甸工业界一名熟悉这一项目的人士介绍说,有关运输关税和缅甸境内石油税费的问题已经谈拢解决,目前双方在港口费的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双方正在努力协商最终的条款并签署合同。他说:“我不能肯定地说,最终的条款什么时候可以完成,但是可能几天后或者4月初就可以达成了。”

  与中缅石油管道配套的云南石化1000炼油工程项目

  这条输油管线的日输油能力为40万桶,这相当于中国日石油进口总量的5%。中石油同缅甸方面就输油协议达成一致后,云南境内的炼油厂已经开始开工运转。中石油计划今年6月在云南开始试生产。

  这一项目也是为了扩大解决中国西南部燃油短缺的问题。虽然协议还没有最终签署,但是缅甸境内的输油管道已经开始启动。路透社船运数据显示,运油船United Dynamic运载100万桶原油离开南印度洋海岸,本周预计将到达缅甸皎漂港。

  缅甸一名政府官员表示,缅甸方面由于中国方面在合同签署前就开始运输油船而同中方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论”。但是缅甸另一位官员却说,这艘油船获得了军方的许可进入缅甸。中石油方面没有对此做出评论。

  《缅华网》3月15日报道,缅中友协中央主席吴盛温昂、曼德勒省缅中友协主席吴博敏、副主席吴觉温等一行15人,在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与王宗颖总领事、刁明副总领事等座谈后前往位于曼德勒-仰光高速公路旁的中石油管道公司总部参观。

  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跨越工程,钢结构总重达2401.5吨

  中石油的油气管道是中国在缅甸的最大项目,由于许多别有用心的反华媒体的造谣和炒作,导致了缅甸民众对该项的许多误解。总领事馆安排活动,让中国企业有机会与缅甸主体人群接触,让大众了解真相,澄清疑问及误解,还中国企业正面形象。

  中方人员与缅方进行座谈问答

  在座谈会上,缅方人员纷纷提出问题,中石油管道负责人耐心解答,对缅甸民众最关心也是误解最严重的几个问题,中方人员进行了一一澄清:

  误:中石油管道公司是一家中国公司?

  正:不对。事实是由来自4个国家(缅甸、韩国、印度、中国)的六家公司组成,其中缅甸公司所占股份最大——管道项目事实上是一个属于缅甸的项目。

  误:该管道将把缅甸的天然气以及原油完全‘吸走’?

  正:管道有两条,一条输送缅甸的海底天然气到中国,而原油的原厂地是中东,不是缅甸,海运至胶漂海边的玛德岛,再由管道将中东的原油输送至中国。

  误:那么缅甸的原油中国完全没有拿走?

  正:完全没有。原油管道仅仅是‘借道’或‘路过’,缅甸自己产的原油都不够用,同时还要从新加坡等地输入原油——哪有原油输送给中国!

  中缅油气管道在缅甸境内走向示意图

  误:那么,缅甸的天然气全被中国‘吸走’了?

  正:也没有。管道中输送的天然气的20%还将“下载”给缅甸当地使用。

  误:有报道称,中国的‘气油管道’将缅甸切成两半,缅甸从此南北分裂。

  中方:(哈哈大笑)窄窄的管道,怎么能够将缅甸‘一分为二’呢?!现在的缅甸被‘切成两半’了吗?其实管道都埋在地下,看都看不见!

  误:外面(指媒体)在热传:说管道经过的土地,都被中国人‘买断’了!说中国人抢占了缅甸的土地?!

  中方:(微笑)这个问题经常被问及。根本没有这回事。管道经过的土地,属于征用,而不是‘买断’!

  问:(疑惑地)征地?怎么征地?

  中方:(耐心地)我们管道经过的土地,我们公司都对土地所有人作了赔偿,这是征地的赔偿,仅仅是因为管道要经过他的土地,赔偿他的农作物的损失。而且在发放赔偿金时,我们将金额亲自交到‘地主’手中,没有第三者。

  问:赔偿金?那获得赔偿金的土地,其拥有权是谁的呢?

  中方:(笑)当然还是‘地主’本人的呀!而且当‘管道’埋下去以后,这土地上面,照样可以栽种农作物呀!一点都不会耽误!

  (友协一位会员低声述说:其实,管道经过之处,获得赔偿金,受益者是那些沿管道的‘地主’。曾有掸邦的朋友说,有些人家,还因为‘管道’不经过他家土地而‘失落’呢!因为管道所经过的人家,都得到可观的赔偿金,马上可以买车盖房子!)

  问:外面媒体热炒:说中国‘掠夺’缅甸资源,对缅甸没有做任何贡献?

  中方:(指桌上摆放的两本小册子)我们做了许多有益当地民众的事情,小册子里有详细数据。管道沿线,我们公司捐建了70余所学校教学楼,数十所诊所以及医院,而且每逢当地发生灾害,我们公司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比如:前不久蒲甘塔林的地震,我们公司就参加了赈灾。

  问:(疑惑)这些信息为什么我们外面民众都不知道呢?

  中方:(谦虚地)这也怪我们工作做不好!以前我们总是‘做了不说’,今后,我们一定要经常和外界接触,让大家多多了解我们(中石油管道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