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亮相巴基斯坦阅兵式 见证两国全天候伙伴关系

2017年03月25日 09:0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巴合作研发的JF-17“雷电”战斗机在巴阅兵式上编队飞行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中国三军仪仗队亮相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的大幅照片24日几乎垄断了巴基斯坦主流报章的头版位置。巴基斯坦总统在阅兵式上说,中国的参与是“历史性事件”。西方媒体对此事也高度关注,认为是中国在南亚“平衡印度”的一种表现,同时认为中国将借机深化中巴军事同盟,为“一带一路”在巴工程保驾护航。中国军方匿名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解放军赴巴参加阅兵与中国“出兵保护”中巴经济走廊没有任何关联。自2010年9月以来,这已经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六次走出国门执行受阅任务。同天,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回复《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强调“中巴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巴基斯坦曾派遣方队来华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解放军此次赴巴参加阅兵,“是两国两军高水平战略互信和友好情谊的又一次生动写照”。

  “中巴友谊万岁”

  巴基斯坦《黎明报》24日报道称,此次阅兵仪式上,巴方出动了约3000名士兵、装甲战车和数十架空军战机参加仪式,全面展示了巴基斯坦军事力量,“而此次仪式最大的看点是中国三军仪仗队首次参加这一庆典活动,中国军队的出现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巴基斯坦《论坛报》24日回顾了此次阅兵令巴基斯坦骄傲的19个场景,其中包括“中国三军仪仗队走过阅兵台”。

  每年的3月23日是纪念巴基斯坦独立的“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23日在阅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在取得进步的过程中获得了友邦和兄弟国家的充分支持,其中中国发挥的真诚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他还特别对中国军队参加此次国庆阅兵活动表示感谢,称之为“历史性事件”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赴巴参加国庆阅兵,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三军仪仗队经过主席台时用乌尔都语高呼“中巴友谊万岁”,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是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有力见证。

  本月19日,在巴国庆日阅兵彩排中,巴基斯坦姑娘莎奇娅对前来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说,她为三军仪仗队展现的气质所倾倒:“中国军人威武帅气,令人仰慕。我很骄傲巴中两国友好关系越来越密切,这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兄弟般国家关系,巴中友谊万岁!”

  据路透社报道,巴总统在阅兵式演讲中还说“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在外国参加阅兵”。实际上这已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六次走出国门。2010年9月,由36人组成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走出国门,赴墨西哥参加该国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此后,解放军先后赴意大利、委内瑞拉、俄罗斯参加阅兵,并且于2013年再赴墨西哥参加庆典阅兵。2015年5月,三军仪仗队赴俄罗斯参加红场阅兵的受阅方阵为102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2015年,巴基斯坦军方派出83人的仪仗队参加北京“9·3”阅兵式。国防部新闻局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解放军应巴军队邀请,派出了90人方队参加阅兵。

  “真正的朋友”

  “巴基斯坦国庆日首次迎来解放军的参与,这标志着中巴伙伴关系日益强大。”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4日称,历史上,中国因为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一直对派军队到国外象征性显示团结的方式持犹豫态度。也许考虑到中巴近年来在两国经济走廊建设上关系发展迅速,中国这次将这种犹豫放在了一边。两国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在安全问题上也加强了合作,巴方组建了专门的部队保护中国工人不受威胁。

  “在巴基斯坦显示本国的导弹、坦克等军事硬件之前,中国三军仪仗队在巴总理和巴陆军参谋长面前走过”,《印度斯坦时报》24日称,沙特和土耳其的军队也应邀首次参加了巴国庆阅兵式,不过这两国和巴基斯坦同属伊斯兰国家,从而凸显中巴特殊关系。印度网民在网站上留言调侃印度政府说:俄罗斯支持巴基斯坦,土耳其是巴基斯坦的朋友,沙特、韩国、南非和斯里兰卡也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中国则是该国的兄弟。这难道就是印度一直说的“被孤立的巴基斯坦”?

  英国《金融时报》24日称,过去10年来,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成为巴基斯坦日益重要的盟友。本月巴基斯坦陆军宣布将使用中国制造的猎鹰-80地对空导弹系统。北京还同意在2028年前向巴基斯坦海军交付8艘潜艇,其中一半将在卡拉奇制造,使该合约成为巴数额最大的一笔国防采购。巴前陆军指挥官哈米德汗表示:“我军认为中国是值得长期信任的。”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因为巴基斯坦据信与阿富汗境内的极端武装分子有联系而正在转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还撤销了限价向巴基斯坦出售8架F-16战机的决定。

  香港星岛环球网24日称,在“巴基斯坦日”阅兵中,“飞马”无人机编队的飞行特别引人关注。这款无人机是中国向巴基斯坦授权生产的,可以挂载2枚AR-1空对地导弹。参加阅兵对飞机的时间点把控、飞行高度、飞行速度、编队队形等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选择“飞马”参加阅兵编队飞行说明巴方对该型无人机的信任度之高。

  《金融时报》称,中国热切希望深化与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在中国人看来,中巴军事联盟不仅是抗衡印度在南亚力量的一种方式,还提供了一个机会,保障其在巴基斯坦完成高达5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项目。一名匿名巴外交官表示,“中巴都希望通过军队一同参加阅兵来传达一个有力的信号”。巴基斯坦军事专家里兹维说,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地位特殊,被广泛视为“可靠的象征和真正的朋友”。

  “和平之师”

  不少西方媒体还是会把对中巴关系的关注最终投射到“中印博弈”的命题上去。美国战略预测公司近日发文称,随着经济和军事力量壮大,中国致力于在南亚争夺影响力,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建立广泛联系,这让印度认为中国侵蚀了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

  对此,一名军方匿名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解放军赴巴基斯坦参加阅兵活动并不值得外界过度猜测。三军仪仗队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无论是走出国门的三军仪仗队,还是在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海军编队,以及在世界各地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部队,目的都是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这和一些国家利用强大军事实力干涉他国内政、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完全不同。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中国是出动反恐与维和力量最多的国家,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

  路透社24日称,美国也与巴基斯坦有战略伙伴关系,但两国关系是“交易型的”,华盛顿经常切断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惩罚巴军队打击极端武装不力。报道说,除了军事合作,中国还通过铁路、公路和能源供应管道,连通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巴总统23日在阅兵式上称,巴中经济走廊是两国经济伙伴关系的最佳示范。

  印度国内也有不少声音呼吁积极看待中国在地区的作用。《新印度快报》近日发文呼吁“参与中国走廊大博弈”,文章称印度有必要重新审视“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观点,因为它可能会让印中双边关系偏离轨道。文章称,中巴经济走廊正巧要穿过巴控克什米尔的北部区域,新德里担心中国插手印巴在该地区的争端,但换个角度想,如果该地区加入中巴经济走廊,或许能让印中关系更稳固,甚至会缓解印巴紧张关系。印度“防务与分析”网站22日也发文称,印度不应该过度从悲观角度看待中国的崛起和自信。印度与中国的对话不仅仅是要增加战略互信,而且要考虑如何从中国受益,包括借重中国信贷和技术,以及在中国为印度产品找市场。

  “两国关系新动力”

  外界认为,中国军队参加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显示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走廊建设是中巴两国着眼长远发展搭建的新的合作框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这一项目不仅对促进中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3月21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又一大型能源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了整个巴基斯坦的发展。胡布电站预计总投资19.95亿美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电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而项目建设期间有望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

  匿名军方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巴基斯坦长期以来是恐怖袭击的受害国,国内环境并不稳定。随着“一带一路”纵深发展,作为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解放军参加阅兵仪式也有另一种象征意义:中方同样会致力于维护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和稳定,促进地区和平发展。

  24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场,《环球时报》记者见到前来参加论坛的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他说,中巴两国的友谊之所以非常密切深厚,是因为双方始终坚持把两国关系建立在和平、相互尊重与共赢合作的基础之上,而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现在两国关系又获得了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这些项目可以产生连锁反应,工作机会带来繁荣,繁荣带来幸福,幸福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